首页>要闻 要闻

谈台当局禁用大陆科技产品 国台办:伤害台湾民众权益的做法不得人心

2019年01月30日 16: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刘欢、赵博、查文晔)针对台当局将禁用大陆科技公司产品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0日应询表示,在当前两岸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此举不仅损害大陆企业利益,也将严重损害台湾消费者及台湾很多供应链厂商利益,进而影响台湾自身经济发展。这种制造鸿沟、伤害台湾民众权益的做法不得人心。

当天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台行政部门表示,将公布一份对台公务可能构成威胁的大陆科技公司名单,禁用相关产品,并不断更新名单。请问有何评论?马晓光作上述回答。他指出,我们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这类出于政治目的破坏两岸正常经贸合作的做法。对此,我们将密切关注。

在回答有关台当局在入境口岸严查大陆赴台旅客携带猪肉制品的提问时,马晓光表示,大陆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依据《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疫情排查、检测、处置措施,规范生猪屠宰及流通环节,目前疫情没有流行蔓延。

马晓光说,大陆民航部门已通知执飞两岸航线的航空公司,加强猪肉制品管控,做好对旅客的宣传提示。文化和旅游部在官网“出行提示”栏目发布了大陆旅客勿违规携带肉制品入台的旅游提醒。海关总署、交通部也加强了对口岸出入境的宣传及查验。应对动物疫情,事关两岸民众福祉,我们愿意积极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

有记者问:蔡英文近日称在政策推进、法令修改上对大陆配偶相关议题作了改进。发言人有何评论?马晓光表示,长期以来民进党及其当局对大陆配偶权益施加了很多不合理甚至非人道的限制,包括陆配的工作权、居留权乃至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都遭到十分不合理的限制。所谓改进之说,不知从何而来。如果民进党当局真想改进,不如立即行动起来,把强加在陆配身上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尽早撤除。

就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日前表示两岸文化交流要更加频繁深入,希望有机会到大陆实地参访台商子女学校,马晓光应询表示,张小月女士的这番表态,和陆委会、民进党当局做的事情好像不太搭调。希望海基会方面能敦促民进党当局尽快回到“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以便尽早实现她访问大陆的心愿。

对于有消息称李明哲妻子李净瑜被暂停探视李明哲3个月,马晓光应询表示,李净瑜于2018年12月17日至18日会见罪犯李明哲后,罔顾事实,发表与事实严重不符的言论,干扰了监狱正常执法工作,有碍罪犯李明哲的改造。监狱方依法依规对其做出暂停会见3个月的决定。在这期间,其他符合规定的申请会见人可以依照有关规定正常会见,监狱方将一如既往依法保障罪犯正常的会见权利。(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禁用 科技 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