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林俊德的全家福

2019年01月30日 17: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1月30日电题:林俊德的全家福

李清华、李嘉伟、吴国东

“福”,吉祥的象征。喜迎新春,祈盼万福。进入农历小年后,人们开始迎春纳福,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了。

古城西安,记者在“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的全家福中,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福”。

福,是一种牵挂。虽是隆冬,天寒心热。陕西省军区第二退休所早早就为林俊德的妻子、退休老干部黄建琴把大红对联和各种年货送来了……同时,他们还送来了一本厚厚的书:《全军英模林俊德院士事迹汇编》。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称林俊德等英模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林俊德去年被中央军委批准为挂像英模,进入全军连级以上单位荣誉室。黄建琴感动地说:“党和人民对英模如此牵挂,是对后人的鞭策和激励,更是对我们全家人莫大的关怀。作为林俊德的家人,我们感到非常幸福!”

福,是一种感恩。在林俊德的家里,客厅正面墙上有一幅油画《胡杨树》,这是林俊德生前最为崇尚的英雄树。黄建琴说,之前我们全家一直居住在研究所一个很简陋的房子里,这所新房子是林俊德生前组织上分配的,可惜他没住上就走了。

林俊德常对儿女们说,我能有今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做人一定要懂得感恩,要赤诚报国。

林俊德夫妇对大女儿林春一直是愧疚的。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出生后就一直在江苏老家,由姥姥和舅妈代为抚养,直到3岁时才被接到父母身边。

报恩不只是在轰轰烈烈的战场。林春中学毕业考入护校,一直在部队做医务护理工作。多年的工作中,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奉献着,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去年,年满50岁的她光荣退休。林春说,父母为我们做出了好样子,懂得感恩的人,永远是幸福的。

福,是一种传承。走进干休所,远远就看见穿着一件老款军绿色工装上衣的黄建琴快步走来。握住黄大姐热情的双手,记者问,都过年了,怎么还穿这样一件衣服?

“这是老林很早以前的工作装,还挺新的。我把袖子改了改,你看这不是挺合适的吗?”

过节,是亲人的团聚。今天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和孙辈都来了。这次记者从北京专门给他们带来了一个特殊的礼物——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统一制作的林俊德英模挂像。

这幅英模挂像上的一个个场景,展现出了林俊德“生命不息,冲锋不止”波澜壮阔的一生,勾起全家人无限缅怀和深情回忆。

黄建琴说,林俊德在临终前虽然没有给儿女们留下一句话,但他一生的执着追求和平时的言传身教,已深深地融入后人的血脉中。所以,孩子们早早就知道了要像爸爸那样做人,像爸爸那样做事。

在解放军某部已成为科技骨干力量的林海晨说,我们以前只知道爸爸是搞核试验的。爸爸一生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项,我们是在他去世后的宣传中才知道的。爸爸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核试验。他留给我们儿女的是事业,而不是财产;是精神,而不是物质。传承“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幸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林俊德 全家福 科学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