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11个中央国家机关专项巡视“体检报告”出炉

2019年01月31日 09:01 | 作者:周根山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11个中央国家机关专项巡视“体检报告”出炉

本报讯(记者 周根山)1月30日公布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中,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等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11个中央国家机关的“体检报告”备受关注。

反馈中,中央巡视组充分肯定了这些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干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本轮巡视虽然“专”的色彩浓厚,但是政治巡视的本质属性没有改变。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在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上要当好排头兵,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也是本轮对11个中央国家机关“体检”发现的共性“病症”。如,财政部“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组织领导不够有力”;教育部“落实教育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对教育脱贫攻坚研究谋划不够深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够及时深入,组织保障不够有力”;交通运输部“攻坚意识不够强,交通扶贫工作责任未压实,合力攻坚格局未完全形成”;水利部“履行水利扶贫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组织领导不够有力”。

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也是存在的共性问题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机构主动加强扶贫领域监督不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欠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驻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纪检监察机构主动监督有欠缺,监督机制不够健全”。

与此同时,落实帮扶责任不够扎实;选派扶贫干部未充分体现“尽锐出战”,关心关爱扶贫干部不够到位;各类监督检查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有的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这些在11个中央国家机关“问题清单”中不同程度存在。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个性问题各有侧重,往往与精准施策不够有关。如,国务院扶贫办“落实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不够有力,推动中央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不够有效”;教育部“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师资建设、职业教育、控辍保学等方面聚焦发力不够”;交通运输部“制定交通扶贫政策措施科学性不够,交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底,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不健全、养护机制不完善”;民政部“有关低保政策措施待完善,向贫困地区倾斜不够,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不够有力”;财政部“扶贫资金统筹管理顶层设计不完善”;农业农村部“没有发挥好定点扶贫地区在产业扶贫方面的典型示范作用”。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扶贫 巡视 攻坚 中央国家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