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手机上的中国“轻春运”

2019年01月31日 10:11 | 作者:王鹏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大学生张志恒春运回家是“紧握”手机的:提前20天,用手机应用买好四川成都到河南洛阳的高铁票;在车上,用手机订好餐食,坐等列车员准时送达;饭后玩手机游戏,游戏一场还未结束,洛阳站就到了。

作为每年一度的“全球最大规模人类迁徙”,中国春运多年来给人留下“一票难求”、拥挤不堪的尴尬印象。但如今,手机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像张志恒这样轻松便捷的春运旅途愈发普遍。

“以前很难买到火车票,我只好坐大巴车回家。”四川绵阳人董仕庆多年来一直在广州打工。在他的记忆中,有一次从广州回绵阳盐亭县,前后转了三次车,“30多个小时坐下来,腿都肿胀了。”

最近几年,董仕庆开始使用手机APP买票。尤其是2018年渝贵铁路开通后,广州到成都最快只需要10个小时。他的回家旅程更快、更便捷。

用手机购票、抢票,早已成为中国人的春运日常。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春运中,网络购票已占七成。

此外,手机也在春运中扮演着更加温馨的角色,越来越多的人从中感受到科技的温度。

1月27日,在成都工作的赵丽君带着90岁的奶奶在成都东站乘坐D5192次回南充,由于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需要轮椅送上车。通过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智慧成铁”APP,她提前办理了“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到达车站进站口时,工作人员苟雨薇已经等在了那里。

“对那些依靠轮椅、担架等辅助器具行动的老年、伤病、残疾旅客来说,在人群中顺利上下车非常困难。”苟雨薇告诉记者,车站每天都会接到预约,“依靠手机,这些旅客就算一个人来车站,也能在我们的帮助下顺利进出站、上下车。”

对于“路痴”孙健浩来说,手机还能确保她在熙熙攘攘的春运人群中不迷路。她在成都东站换乘去济南的高铁,有半天空闲时间,想逛逛“网红打卡点”春熙路。通过“智慧成铁”APP的“站内导航”服务,她很快便找到了行李寄存点和地铁入口。她说:“现在很多APP都挺方便的,提高旅行体验。”

拿出手机、扫码付账,这在中国大街小巷常见的一幕,如今也发生在春运列车上。这得益于中国山区高铁的4G网络覆盖。以西成高铁为例,由于穿越秦岭,隧道比极高,在设计时便考虑到了隧道内的网络覆盖问题。

1月30日8时许,22岁的张志恒按照自己的计划,刷身份证进站乘车。“以前坐火车时,手机网络时有时无,现在不仅信号稳定,而且速度很快,可以打游戏。”没有经历过十多年前春运的张志恒,一边低头玩游戏一边谈着如今的感受,“我觉得春运还挺轻松的呀!”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中国 春运 成都 轻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