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打造行政、民间社会力量共治河湖的新格局

2019年01月31日 10:44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江迪)日前召开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提出,加大社会力量参与,建立河长制的长效机制。

作为全国较早实行“河长制”的地区。当前,江苏河长制工作已由“见河长、见湖长”全面转向“见行动、见成效”的新发展阶段,取得了初步成效。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注意到:当前,江苏河湖空间管控不断加强,河湖水质不断改善,河湖水生态不断恢复,河湖水资源不断优化,市民爱河护河意识增强。但也存在队伍来源单一,制度立法尚不完善等问题。建立河长制的长效机制,加大社会力量参与,仍有许多工作亟待加强。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建议,协调相关高校联合成立省、市河长制技术指导团。为河湖治理与保护、“一河一策”科学决策、政策制定提供智库支撑;为各级河长及相关部门提供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知识教育培训;组织相关博士、硕士研究生深入地方开展社会实践及相关课题研究,为河长制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河湖沿线企业对河湖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在相关河湖流域企业选拔、任命相关重点企业负责人担任“企业河长”,在地方政府相关资助与指导下,实行“企业河长”区域河湖水环境目标管理制,实现“一个企业保一方河湖水环境”的目标与任务。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认为,应鼓励市民参与,大力培育“市民河长”队伍,整合社会公益组织成立民间河长理事会,在单位、社区选拔市民河长;各地市成立“大学生助力河长制志愿团”,发挥大学生人数多,热情高等优势,助力河长制工作。结合社会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大学生“守护河道一公里”“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青年志愿者活动;让政府的“管治”与市民“自治”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打造行政、民间社会力量共治河湖的新格局,构建河长制工作长效机制。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江苏省 河长 九三学社 省委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