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把钥匙”还白莲河一库清水

2019年01月31日 17: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题:“四把钥匙”还白莲河一库清水

新华社记者徐希才、徐海波

“以前,我们没有意识到生态的价值,守着‘金饭碗’,却在‘讨饭吃’。”眺望远处白莲河水库清澈见底的水面,谈及过去,湖北省黄冈市白莲河工程管理局局长方振华感慨颇深,“最难时,干部职工甚至靠给村民打工赚钱来养活自己。”

白莲河水库位于黄冈市的英山、罗田、浠水三县交界处,水系庞杂,是湖北第三大、黄冈最大的水库,被誉为“鄂东明珠”。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水像酱油,水葫芦泛滥,围网库汊星罗棋布……10万亩水面,竟然撑不开一条小船。

痛定思痛,白莲河水库治理工程于2011年拉开帷幕。“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水库管理权责不一的问题。”据方振华介绍,因水库地处三县交界,三县水利部门和当时的水库管理处都有一定的管理权,就连四个闸口的闸门钥匙也分属四方。

2011年9月,黄冈市政府制定《关于理顺白莲河水库管理体制的决定》及配套的两份通知、三个实施方案,完成了白莲河水库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10月,白莲河枢纽工程管理权全面理顺,四把闸门钥匙全部收归白莲河水库管理处。

有了管理权力,就积极攻坚克难。2012年6月,白莲河东西干渠运行了30多年的10座非法小水电全部被拆除。2012年9月,白莲河水库管理处更名为白莲河工程管理局,罗田、英山、浠水三县随后向该局核发国有土地权属证书。

“最难的还是水面和周边环境整治,这涉及很多利益。”方振华说,在开展整治时,5万多亩水葫芦要打捞,2600多处“人造”库汊、1600多口网箱要拆除,300多家畜禽养殖场要搬迁。“就连浠水水域的水葫芦打捞,两次向社会招标,结果两次流标。”

办法总比困难多。2016年,黄冈下发《关于促进白莲河水库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意见》。涉库三县和工程管理局协同作战,共克难关。沿线整治非法码头;沿岸养殖场迁移或关停,全面停止畜禽养殖;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修复黑臭水体;湿地生态修复……一系列雷霆行动,让白莲河水库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水库水质也由过去的Ⅳ类提高到Ⅱ类。

“以前大家都不敢下水,不仅沾上一身臭水,万一遇到灯光网等,还会被电伤,甚至电死。”浠水县白莲镇大岭沟村老支书艾国良说,现在水库真的是由大乱走向了大治、大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白莲河水库已成为浠水县百万人的主供水源,也是黄冈市区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地。

方振华给记者列出一连串数字:4家用水企业2017年实现综合产值8.9亿元,较2016年净增3.1亿元,增长53.45%,实现税利总额2.9亿元,较2016年增长133%;水库成立的养殖公司连续3年给库区1万户入股群众分红,每年给库区老人80元补助,对库区考取大学的学生给予一次性2000元奖励;为群众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群众年增收2000多元。

记者在水库周边走访时了解到,库区一些村庄走上了生态旅游发展之路,垂钓、红叶节等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一些农户依托好山好水办起了农家乐,每年收入8万—10万元。之前在水库里养鱼的农户,也纷纷办起了农家乐。

艾国良说,现在水库的水清亮得很,也甜,客人很喜欢。“嫁出去的女儿都不想把户口转走,想回来办农家乐呢!”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四把钥匙 清水 白莲河水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