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大连市工商联举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

2019年02月01日 16:09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大连市工商联主办、西姆集团有限公司及旗下的中国方舟“一带一路”产业互联网平台承办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暨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月18日在大连举办。

出席论坛的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始终把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作为重点工作而常抓不懈。

“融入‘一带一路’,练好内功是关键。”刚刚卸任国家发改委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的周建平,针对多年来东北存在的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等“四多四少”问题,提出“三个注重”,即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注重竞争力培养,注重发挥比较优势。

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审非告诉大家,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目前正在全力推动建立辽宁沿海经济带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辽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平台,积极发展对外经济合作,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出国门。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促成更多中小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工笔画’上写下重彩的一笔。”西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塾君介绍说,20年来,他所在的企业始终坚持“走出去”跨国经营,奋斗在国际贸易、国际工程总承包和对外投资等外经贸第一线,先后在147个国家建立起1096个海外服务终端,形成了遍及“一带一路”主要国家的立体化国际营销和服务体系。

论坛上,共有9位嘉宾分别围绕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促进东北全面振兴;“一带一路”PPP机制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利用开发性金融创新支持中小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搭乘“中国方舟”走向“一带一路”;落实央行政策创新对民营企业信贷工作思路等发表了主旨演讲。这些演讲不仅从政策层面对“一带一路”倡议予以解读,还针对不同企业“走出去”策略进行“实战”指导,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

本次论坛还特别设置了“大咖对话”和“抱团取暖,携手走向‘一带一路’合作签约仪式”。西姆集团有限公司现场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高端金属材料熔炼及制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企业和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打造“走出去”生态圈,抱团融入“一带一路”。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经济 创新发展 大连市工商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