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宣布2日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美俄关系再起波澜?

2019年02月01日 22: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1日电 综合报道,美俄《中导条约》问题再起波澜,美国国务院2月1日宣布,美国将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就指责俄罗斯违反该条约,表示打算退出《中导条约》,美俄双方近期对此问题展开的磋商也未取得进展。俄方日前则表示,正尽一切努力挽救《中导条约》。

美方: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

美国国务院2月1日宣布,美国将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还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恢复遵守《中导条约》,销毁相关导弹和发射装置,美国将退出该条约。他还表示,美国的北约盟友支持华盛顿在《中导条约》问题上的立场。

特朗普还表示,如果俄美的军控谈判成功,两国能建立很好的经济、贸易、政治和军事关系。

据悉,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表示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指责俄罗斯违反该条约,并称美国需要发展该条约所限制的武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日也表示,美国希望能够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莫斯科应改变在《中导条约》等许多问题上的行为。

蓬佩奥2018年12月4日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恢复遵守《中导条约》,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即2019年2月2日。

俄方:正尽一切努力挽救条约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日前曾表示,俄罗斯在尽一切努力挽救《中导条约》,多方强调保留这份条约的现实意义。

美俄1月曾就《中导条约》问题磋商,但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与美国助理国务卿汤普森会谈后表示,《中导条约》问题没有取得进展。

里亚布科夫补充说,美方的立场“极为强硬,属于最后通牒”。他表示,美国无意寻求解决《中导条约》问题的方案。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中导条约》破裂将迫使俄罗斯为保障自身安全采取措施。

《中导条约》全称《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基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俄美两国近年来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

欧盟:吁俄美保留并全面履行《中导条约》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日表示,欧盟不希望欧洲再次沦为超级大国的竞技场,俄美两国必须保留并全面履行《中导条约》。

莫盖里尼在布加勒斯特出席欧盟国家外长非正式会议后说:“对于欧盟而言,保留和全面履行该条约极为重要。这完全符合欧洲的安全利益。”

她表示,欧盟不希望看到欧洲再次沦为超级大国的竞技场。

她指出:“我们甚至不想考虑重蹈覆辙。”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导条约 美国 履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