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4日11时14分“立春”:人随春好,春与人宜

2019年02月02日 10:03 | 作者:周润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东风化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月4日11时14分迎来“立春”节气。此时节,虽然寒意犹在,但“百草回芽”已不可阻挡。

“风和日暖山水醒,春到人间草木生。”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每年的公历2月4日左右为立春,此时太阳达到黄经315度。按照二十四节气的排列顺序,立春是第一个节气,又叫“打春”,就是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开始,所以有“春打六九头”之说。“五九、六九隔河看柳”,此时节会看到地面向阳处有微微的绿色。

立春后,人们会明显感觉到白天变长了,太阳也暖和多了,气温、日照、降水趋于上升或增多,民间有“立春一日,百草回芽”“立春一日,水暖三分”“吃了立春饭,一天暖一天”等说法。

在南方,早春的气息已扑面而来,在北方,立春,更多只能说是春天的前奏,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拉开,但“坚冰深处春水生”,春天的脚步已经开始律动,春天的气息已经开始芬芳。

立春节气后,天气渐暖,万物复苏,此时人体内的阳气也会随着春天的脚步逐渐向外生发,人们的养生保健要顺应“春阳生发”这一特点。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冬春交替之际,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各种细菌、病毒也在滋生,常有流行性感冒发生,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多喝水,足睡眠,勤运动,养阳敛阴。饮食上要清淡,不宜过度温补。此时节,还可适当吃些甜味、发散之类的食物,如韭菜、春笋、菠菜、胡萝卜、鸡蛋、鱼等,不宜吃大热、辛辣、油炸食品,少吃酸食和偏咸的食物。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立春 春 宜 春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