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铁路迎返程高峰 2月10日预计发送旅客1252万人次

2019年02月10日 16: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消息,2月10日,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252万人次,同比增长3.3%,创今年春运以来单日客流最高峰。针对我国中东部、西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给返程运输带来的影响,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努力确保广大旅客顺利返程。

2月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11.4万人次,同比增加42.4万人次,增长4.0%。其中,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75.6万人次,同比增加3.0万人次,增长4.1%;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79.9万人次,同比增加13.9万人次,增长8.4%;南昌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87.5万人次,同比增加1.3万人次,增长1.6%;广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68.9万人次,同比增加22.5万人次,增长15.4%;成都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14.6万人次,同比增加2.7万人次,增长2.4%。

针对雨雪天气影响,各地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各种措施,努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广大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一是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线路畅通。各地铁路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以雪为令,坚守岗位,不间断地为线路设备和站场除冰扫雪,加强检测监测,全力确保设备正常运转、线路安全畅通。为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绝对安全,对部分线路列车实行降速运行。

二是千方百计增加运力。科学调度指挥,优化运输组织,千方百计挖潜扩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月10日,全国铁路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067列。其中,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开旅客列车137列,是春运期间加开旅客列车最多的一天;武汉局集团公司加开武汉至上海虹桥G4826次、武汉至广州南G4555次、武汉至北京西G4706次等14列“夜间高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哈尔滨至北京区间加开10列“夜间高铁”;沈阳局集团公司在长春西至北京南、珲春至北京南、大连北至北京南、长春至北京、吉林至北京等热门线路增开10列“夜间高铁”;南昌局集团公司从2月9日开始,在2月10日、11日、20日、21日5天加开于都至东莞东K4366次“爱心专列”,服务江西赣南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节后返岗;上海局集团公司、济南局集团公司安排热门方向动车组重联运行。

三是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严格落实雨雪天气作业标准和各项安全、服务保障措施,全力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上海局集团公司阜阳火车站在站前广场搭建3000平方米的临时候车棚和风雨廊,合肥、合肥南火车站利用广播、显示屏等不间断播放列车到发信息和雨雪天气注意事项;成都局集团公司在各客运大站廊道、天桥、楼梯、站台等人流密集通道,铺盖防滑草垫,安排专人加强积雪清扫和安全引导,防止旅客滑倒;南昌局集团公司加强各大车站候车室供暖,保证开水供应;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组织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各大车站为旅客提供服务;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对多趟直通普速列车实施“双开车门”组织乘降,在哈尔滨等大站推出应急快速进出站服务,提高旅客上下车、进出站效率;济南局集团公司菏泽火车站联合社会公益组织,为雨雪天气候车旅客每人提供一袋热牛奶;沈阳局集团公司在候车大厅各入口增加防寒门帘和热风幕,努力为旅客创造良好出行环境。

四是打通中转换乘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返程客流集中到达,换乘接驳压力大的实际,各地铁路部门加强协调,加强接驳换乘力量组织,努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上海局集团公司上海虹桥火车站加强与地铁、公交、出租车等部门的联系,在当日班车正常运营结束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加密发车班次;合肥、合肥南火车站加强与城市交通部门的联系,通过延长地铁、公交开行时间,开行机场大巴等措施,做好旅客中转换乘服务。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协调有关单位,在高铁站与城区间,开行夜间公交和空铁巴士,方便旅客市内换乘。昆明局集团公司通过保山、普洱、版纳、文山等地区开设的44个高铁无轨站,与公路部门无缝对接,开行公交巴士,帮助务工人员便利出行。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朋友,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已经到来,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核对好乘车时间、车站、车次等信息,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验票、换乘,以免耽误行程;动车组为全封闭、全列禁烟列车,为了您和其他旅客的安全和健康,请不要在列车任何处所吸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旅客 集团公司 人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