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漫话天下 漫话天下

传承习俗文化,仪式感不能少

2019年02月10日 19:45 | 作者:蒋祎时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1124080000_15490898752101n

腊月二十九,也叫小除夕。这一天,“蒸馒头”是常规动作,祭祀祖先才是重头戏。春节是大节,祭祖缅怀,告慰先人,既传达中国人特有的血脉意识,也鞭策后人弘扬祖先之德,善化育人尽在不言中。进入现代化轨道,传承传统文化,有效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待解命题。年节祭祀活动作为一种传统文化方式,实现文化有效传承,其不仅不能缺位,更不能缺少应有的仪式感。缺少严肃、庄重的仪式文化的潜移默化,年节祭祀活动的文化传承难以内化于心,无法在精神上给人以历史厚重感、血脉归依感。年节祭祀唯有以“礼”相待,激活人们内心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才能在现代化语境里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传承 文化 仪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