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漫话天下 漫话天下

写好传统节日传承大文章

2019年02月10日 19:47 | 作者:易媞华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2019-02-0269

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在乡下,当天家家户户宰杀家禽,赶集采购,热闹非凡,年味也越发喜人。反观都市,年味就显得冷清有余而热闹不足。传统习俗,城乡演绎两重天。城乡传统习俗的背离,居住环境的变迁及其城乡“规矩”的不同是主要成因。城乡对传统习俗是否有意、有力传承也是一大推动力。传统习俗“乡下化”和传统习俗都市“冷淡化”构成了独特年景。年味在城乡独特年景里溢出的不仅是香气,还有差异背后存在的诸多待解问题。破解城乡二元对立难题,实现一体化突破,离不开经济、社会、教育等诸多问题的破题,更离不开文化的深耕细作。传统节日的传承,是一个突围的突破口。城乡在传统节日上有机融合或许能给城乡一体化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乡 传统节日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