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感受旅行新体验

2019年02月11日 10:4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出游选择更加多样化。你可以重温经典景区,体悟传统文化;也可以打卡火爆社交网络的美景,做个时尚大咖;还可以一键下单私人向导,体验在地生活……

约个导游逛古城 满意

本报记者 高 炳

暮色四合,西安车站外,“90后”向导王泽,早已在车里等候着从苏州来游玩的许玲玲一家。此刻的许玲玲在高铁上向西飞奔,对这位年轻的向导充满好奇,也对这段别样的旅程满怀期待。

“导游是本地人,热心、体贴、靠谱。”许玲玲出发前,浏览完驴友对王泽的评价,已用手机确定好“网约导游”的订单。经过反复劝说,自己60多岁的父母,也加入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王泽订好的酒店里,全家顺利入住。“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我原本还担心哩。”母亲一句感叹,让许玲玲思绪万千:刚退休那几年,两位老人曾报过旅游团。没想到行程紧、态度差,“花了钱,还遭罪。”

对古都西安,喜欢历史的父母,一直充满向往。在许玲玲心里,带全家来趟“长安行”,成为最大心愿。“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如今上了年岁。我要赶紧带着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第二天,大雁塔、小雁塔、历史博物馆,一家三口流连忘返。向导王泽性格开朗,还跟老爷子探讨起了文物的鉴别。

游长安,必登古城墙。根据王泽提议,登城最好选在日落时分。“城墙上租辆自行车,在夕阳里慢慢骑行。长安华灯初上,别有一番韵味。”

美景惊艳时光,美食源远流长。“甑糕、肉夹馍、荞麦饸饹……”听说老人不吃辣,王泽特意推荐了几道本地小吃。远道而来的江南客人,在长安城里大快朵颐。

“他们不是顾客,而是朋友。”作为本地向导,王泽用贴心诠释“古城的热情”。在女儿陪伴下,两位老人终于圆梦,在朋友圈晒图感慨,“长安游一日,光阴越千年。看惯了江南美景,更喜欢这西北的雄浑!”

跟着视频去打卡 新潮

本报记者 宋豪新

2016年,一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把稻城亚丁搬上了大银幕。电影里,稻城冰雪融化的清晨,云影闪烁的山坡上,晨光给一切都镀上了薄薄的光晕,一个男孩跪在女孩面前表白。这一幕给在成都工作的小吴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稻城亚丁从此成了他的心心念念。

2018年开始,小吴发现自己手机的短视频应用里,稻城亚丁的视频一下子冒出来很多,“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这也让他终于下定决心,准备去“打卡”。

距离长假还有一个月,小吴就开始做各种攻略。虽然稻城亚丁就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离成都800多公里,但从没去过的小吴心里还是没有底。“跟团游的确省心,但自由行更符合稻城亚丁的气质,一路美景随走随停,多好。”通过互联网,小吴做好了攻略,还找到了几个同行的“驴友”一起拼车。

终于到了长假,天还没亮,小吴就踏上了征程。从成都出发,沿着大渡河,翻越折多山,路上不断遇到骑行的“驴友”,小吴就把车窗放下来,相互致意。

一路经过泸定、康定、理塘……小吴终于到了稻城南部的中心——香格里拉镇。第二天一早,小吴就前往稻城亚丁景区的游客中心自助取票。担心自己出现高原反应,他还买了个氧气瓶背上。

景区分长线和短线,由于背着摄影器材,小吴选择了比较省力的短线,徒步到冲古寺,再上山去往珍珠海和仙乃日。天气好,小吴半天时间就走完了短线。

“红草地的红、彩林的黄、牛奶海的绿、天空的蓝、哈达的白……秋天是稻城亚丁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下一次,我一定会带上最心爱的人,来这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返程路上,小吴写下了这段话,连同自己在珍珠海拍的短视频,一起发到了朋友圈。

住宿变体验,酒店有新意。

当旅行成为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走远一点、看多一点就不再是旅行的全部动机,大家总想体验点不一样的东西。星空泡泡屋如梦如幻,原始无电房唤起环保意识,钢铁酒店工业气息浓厚,冰雪酒店新奇有趣……住宿本身成为旅行的一部分,人们在酒店中寻找新体验,融入这座城。

冰雪酒店新感受 温暖

本报记者 张 枨

由冰雪堆建的房屋、纯冰打造的门、窗、床、桌椅、柜子……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一座由纯冰雪打造的淡蓝色酒店正吸引着全国游客的目光,来自西安的资深旅游达人宋飞便是其中之一。

“我第一次在朋友圈看到冰雪酒店的信息时,就产生了一探究竟的想法。以往只听说过北欧等地的冰雪酒店,国内还是第一次见到。房间内的所有物品都是由冰打造的,跟住其他酒店相比有截然不同的感觉。”宋飞说。

2017年冬天,位于呼伦贝尔根河市敖鲁古雅景区的冰雪酒店建成,共有10个房间,每个房间10—15平方米。当地冬季温度常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这样冷的天气下,游客如何在酒店中住宿呢?

为了保证冰雪不会消融,酒店只能建在室外。“但是室内温度基本能保持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只要穿着足够保暖就好。”宋飞解释。

冰雪酒店项目负责人白琳琳介绍,室内由纯冰打造的椅子和床上都会铺着驯鹿皮等毛皮,起到隔热保温的功能。酒店还会为客人提供保暖睡袋及衣物,同时住一间冷屋送一间暖屋,保证客人不会冻坏。

“保暖睡袋里非常暖和,我在里面躺了几个小时,没有感到丝毫不适,正常睡一晚肯定没问题。不过来这里更多是因为好奇,最后我还是回到暖屋里休息了。”宋飞笑道。

除了在房间内参观体验,还可以在冰雪打造的酒吧、电影厅、餐厅里享受别样风情,并参加滑雪、冰雪滑梯、雪圈、驯鹿雪橇等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

前不久,听说冰雪酒店在2018年再度开张,宋飞又一次来到了呼伦贝尔,这次他还带来了朋友们。

新的冰雪酒店建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规模比前年大了很多,酒店共7个房间,其中6间为面积30平方米的大床间,1间为豪华房,房间内设有三角冰钢琴和1个直径2米的恒温浴缸,让客人能有全新的感受。

夜幕降临,宋飞和朋友们穿着羽绒服围坐在冰雪打造的火锅包房内,品尝着鲜美的羊肉汤。他们纷纷拿出手机,不断记录着眼前的每一个美好瞬间。宋飞笑着告诉记者:“住在冰里喝热汤,这种感觉太神奇了,未来我们还会带更多人来体验冰雪酒店与众不同的魅力。”

■小贴士

冰雪酒店将营业到2019年3月中旬,并根据当地的气温进行调整。除住宿外,一般游客也可以通过购买门票的方式进行参观体验。

科技在发展,旅行更轻便。

中国高铁飞速发展,中国人走得越来越远了,跑得越来越快了,手上拎的东西却越来越少了。持一张身份证便可刷进高铁,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在全国100余个城市乘坐公共交通,点一下手机就有人将特产送到车上来……

特产送到高铁上 方便

本报记者 刘洪超 胡婧怡

在沈阳上班的王亚民老家在湖南长沙,由于工作原因,他每年只能有一次探亲假。“以前为了给父母亲人带点东北特产,大冬天的零下20多摄氏度,我还要跑好几个地方,拎着大包小包去火车站,本来非常宝贵的假期,硬生生地就耽误大半天。”现在,沈阳站推出了动车组列车地方特产预订服务,解决了小王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现如今沈阳站的互联网订餐服务越来越朝着多元化方向升级,只要在12306软件上选择“沈阳站”出发和到站名称后,就可直接订东北特产了。

沈阳站可点的部分特产有:兴安岭蘑菇(有猴头蘑、榛蘑等60多种食用蘑菇)、黑木耳、松子、山野菜、榛子、沟帮子烧鸡、不老林糖、长白山区哈士蟆油、山葡萄、通化葡萄酒、长春人参烟、打糕、熏肉大饼、雪花啤酒等,无一不是当地叫得响的产品。

价格则是市场价,丰俭由人,顾客选中后,在手机上“指指点点”完成预订和支付,就可以等着特产送到手了。

“你看现在开车前1小时还可以订东北特产,不用下车、出站就能将沿线的特产美食带回家。”李庆华带着孩子从合肥来沈阳旅游,但是由于走得急,没有购买当地的特产,“现在有了这种服务,打开手机就能送到我座位旁,今后再也不用带着特产辗转到下一个旅行目的地了。”

另据记者了解,和之前推出的高铁点餐一样,现如今的东北特产主要是由沈阳站内的特产店提供。“这主要是为了递送方便,只不过互联网让特产店从站内开到了旅客的手机上。这项新服务,客观上解决了一些旅客没时间逛街购买当地土特产的问题,也解放了旅客的双手,毕竟提着大包小包去坐火车是一件挺麻烦的事。”沈阳站党委宣传助理阴发武说。

版式设计:蔡华伟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酒店 冰雪 体验 特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