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漫话天下 漫话天下

"送穷",马儿还须跑得快

2019年02月11日 17:02 | 作者:孟成真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1124054221_15486648160251n

大年初六是马日。《岁时杂记》:“人日前一日,扫聚粪帚,人未行时,以煎饼七枚覆其上,弃之通衢以送穷。”汉族这一天有送穷鬼、弃破衣、供煎饼等民俗。“送穷”是该天大戏,含蓄地述说了人民送走贫穷困苦,迎接美好生活的心里话。虚拟的“穷”可以借助某种风俗仪式“送走”,说“拜拜”,满足人们的期许愿望。现实的“脱贫”,不能凭借想象,不能依赖虚拟期许,更不能坐着等待“天上掉馅饼”。唯有远离假大空的吹嘘,远离虚妄的等待,脚踏实地,马蹄疾走才能有望梦想成真。马日送穷,送的是虚拟的“穷”,渴望的是梦想成真,马到功成。期许的吉言增添的是动力,鼓舞的是干劲。吉言有效落地,干劲发挥功用,唯有“马儿”跑得快才能心遂人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送穷 马儿 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