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要派女王号航母赴南海?专家:既没资格又没实力

2019年02月12日 10:10 | 作者:石留风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英国皇家海军的女王号航母

据英国《独立报》等媒体11日报道,继上月英国军舰在南海举行演习后,英国国防大臣又放出话,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如图)和F-35B舰载机到南海展示“硬实力”。

英媒称,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周一在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发表演讲时宣布,针对中俄等国“藐视国际法”的行为,英国未来“可能不得不进行干预”。英军新服役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及两个中队的F-35隐形战机,将前往太平洋争议海域,展示英国的“硬实力”。

威廉姆森是在阐述脱欧后英国军事战略时做出这番表态的。他在演讲中强调,英国将抓住脱欧带来的机遇,重新进行战略定位,建立新联盟、恢复旧联盟。最重要的是,要证明英国是一个在需要时会采取行动的国家,一个在世界需要领导力时、可以求助的国家。为此,英国和西方盟友必须做好“使用硬实力捍卫自己利益的准备”,英国必须做好在海外实施军事行动的准备。

同时,威廉姆森还在演讲中披露,英国将在现有国防预算的基础上继续追加防务开支,其中一部分专门用于防范网络攻击。此外,英国还将设立数百万英镑的战争基金,由陆海空三军出资研发创新装备。

多位专家对威廉姆森的表态表示质疑。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克拉克表示,把新航母派到太平洋地区,能力上不存在问题,但威廉姆森的硬实力政策能否得到其他内阁成员的支持,还是一个未知数。

英国联合部队司令部前司令理查德·巴伦斯表示,冷战结束以来,很多人大谈软实力,但现在“硬实力”又流行起来。派遣航母和隐形舰载机,可能是英国与盟国共担责任、捍卫国际规则的正确做法,现在的问题是,英国国防预算一再削减,英国的硬实力能否长期保持下去?英国在野党工党议员尼娅·格里菲斯表示,自2010年以来,英国保守党不仅砍掉数十亿英镑的国防预算,还年复一年地削减军队人数。英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大国的能力,早已经被保守党削弱了。

复旦大学海权专家马尧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英国来南海搅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英国的23型护卫舰“萨瑟兰”号和“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就先后到南海维护所谓“航行自由”。但今天的英国既没有干涉南海的资格,更缺乏插手南海的实力。英国作为南海域外国家,派遣航母到南海秀肌肉,既没有法理依据,也缺乏合理诉求。这种无意义的蹭热点行为,消耗的是英国宝贵的防务预算,动用的是有限的海上军力,却挽回不了英国海军每况愈下的颓势。英国与其追随美国到南海搅局,还不如把相关费用投入到英国海军建设上去。


编辑:张力洋

关键词:英国 南海 航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