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纺织之都:践行高质量发展走出转型困境

2019年02月12日 17:13 | 作者:何玲玲 裘立华 方问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2月12日电题: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我国传统产业聚集地如何发展?柯桥或是典型案例。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拥有着世界最大轻纺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这里每天涌动着5000多名外商、10多万客流,和全球197个国家和地区做着生意。然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这里却是浙江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经济一度放缓。
  面对危机,柯桥区近年来坚持践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地区生产总值已连续两年实现了7%左右的增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践行区。
  (小标题)最早遭遇成长的烦恼,最直接遭受金融危机冲击
  1月22日,浙江省内16家银行机构与柯桥区签订了3年1500亿元深入合作协议。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感慨说,从2008年遭金融危机重创、金融机构抽资限贷,到现在与银行大力合作,表明柯桥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得到了各方认可。
  柯桥区长期处于全国百强县区前列,但到21世纪初,粗放式的发展导致土地、环境等资源要素十分紧缺,地处江南水乡的柯桥变成了大染缸,大量水体处于劣五类,成为国内最早遭遇“成长烦恼”的地区。
  正是那时,浙江省委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其中一项内容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为此,柯桥区2006年率先在浙江探索“亩产论英雄”,进行艰难转型。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作为我国外贸强区的柯桥变成重灾区,一些龙头企业轰然倒塌。
  柯桥区印染行业协会会长李传海说,2008年金融危机给我们所有柯桥人上了一堂课,柯桥人也从那时认识到,必须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追求高质量发展。
  (小标题)凤凰涅槃,传统产业浴火重生
  当遭遇危机时,许多人怀疑,柯桥纺织印染行业还要不要?
  “纺织印染是柯桥的主导产业、民生产业,只要转型升级成功,依然是优势产业。”沈志江说,柯桥必须做好、做精这篇文章。
  春节前,记者走进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蓝印时尚小镇,这里聚集了柯桥最优秀的印染企业,看不到滚滚浓烟,见不到汩汩污水,一座水清天蓝树绿的小镇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纺织印染行业的认知。
  蓝印时尚小镇是柯桥传统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从2016年开始建设,到现在已经成为浙江省第二批重点培育特色小镇。
  沈志江说,为了让全区印染企业“凤凰涅槃”,2018年上半年,我们咬牙关闭了46家规模以上企业。
  “一些企业家跑到我办公室,忍不住流下眼泪,党委政府也很心疼,这些企业年平均税收在5000万元以上,我们一下子就损失200亿元产值、30多亿元税收。”沈志江说,“但为了更好的明天,我们一定要痛下决心,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最后这么多企业关闭,都实现了平稳调整。”
  李传海说,2018年下半年,各种风险叠加显现。由于主动转型早,柯桥印染行业抵御住了压力,保持了健康增长。
  印染升级,纺织跟着联动。1月25日,“欧洲时尚定制城暨欧洲蓝网络直播基地”在柯桥成立。利用意大利等国的品牌优势,柯桥建起欧洲时尚大众品牌在华最大的B2C基地。目前柯桥已有25家中欧企业签订意向入驻,其中欧洲企业17家。
  沈志江介绍说,柯桥纺织产业比重从过去的65%到变成目前的57%,但是总量和利润继续实现增长,2018年,中国轻纺城交易额突破2200亿元。
  (小标题)腾笼换鸟,优胜劣汰换高质量发展空间
  腾笼换鸟,就是要淘汰落后,腾出空间,引进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这几年来,柯桥区多头并进,追求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优秀营商环境。”柯桥区区长赵如浪举例说,2018年,浙江元筑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在柯桥建厂生产装配式建筑,4月拿地,8月开工建设,10月一期投入使用,年底就实现订单销售2亿元。“营商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大量投资进入柯桥,这几年,柯桥引进投资项目名列浙江省前茅。”
  柯桥是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先进区。“这几年,柯桥印染行业在腾退土地面积7000亩的情况下,每米印染布的附加值提高15%以上,行业税收同比增长10%。”沈志江说,当前柯桥正通过“亩均+”的深化,努力为浙江全省提供更多新的经验与样本。
  此外,柯桥坚持人才引领,发展高科技新兴产业。目前全区国、省“千人计划”人才105名,在浙江省的县市区位列前三;新能源、新材料、芯片制造、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投资快速增长。
  同时,柯桥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改善发展环境。绿水青山得以恢复,全区80%的水域处于三类水以上;柯桥金融贷款不良率,从过去的3.05%,下降到现在1%,为五年内最低;存贷款余额增长12.3%,创五年内最高;全区财政收入已近200亿元。
  对于未来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沈志江说:“柯桥一定要深入践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走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样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编辑:张力洋

关键词: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