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共建“一带一路” 中方从不强加于人

2019年02月12日 20: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温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表示,在与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中方从不强加于人、也从未施加任何所谓的“不可接受的条件”,每一个项目都是有关各方平等协商的结果。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外交部一份研究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对各国施加的不可接受的条件正招致严重反弹。对此,华春莹在答问时说,印方报告中所提到的几个项目情况都与事实严重不符。例如,巴基斯坦迪亚米尔-巴沙大坝项目并没有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清单。尼泊尔西塞提水电项目是一个商业项目,有关企业正围绕经济可行性等具体细节进行协商。至于中国港湾公司被孟加拉国政府列入黑名单事,据她所知,也不符合事实。

她表示,目前,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合作项目已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为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黄金法则。中方在与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始终坚持平等、开放、透明,按照市场规律和通行国际规则行事。

“个别项目或许遇到暂时的困难或问题,并不能改变‘一带一路’合作对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因此受到广泛欢迎的客观事实。”华春莹说。

她表示,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期待通过举办此次论坛,与各方共同总结共建“一带一路”进展,规划未来合作蓝图,以期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地共建“一带一路”。(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一带一路 共建 中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