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雪景刷爆朋友圈 更大的雨雪还在路上

2019年02月12日 20: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题:雪景刷爆朋友圈 更大的雨雪还在路上

新华社记者高敬

12日,北京、天津等地飘起雪花。不少人的朋友圈被雪景刷屏。但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雪姑娘”稍歇一天,从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北京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雪过程。此轮雨雪过程将比12日强度更强,范围更大,北方多地将会出现一次比较明显的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过程。

北方大雪纷飞,南方阴雨连绵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2月12日早上开始,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雪,12日下午,降雪逐渐减弱,夜间降雪趋于停止。

他表示,从13日至14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汉北部等地将会出现一次比较明显的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过程,此轮雨雪过程将比12日的过程强度更强,范围更大。

与北方大雪纷飞不同的是,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重庆、贵州等地未来一周将出现持续连阴雨天气,其中江南东部地区局部有大雨。

陈涛指出,北方地区此轮降雪是由于南支槽东移,将水汽向北输送,加之渤海地区有东风将水汽输送过来,冷暖气流交汇,华北黄淮地区水汽条件比较好,有利于降雪的形成。而南方连阴雨则是由于南支槽与副热带高压均比较活跃,暖湿气流强盛,维持时间较长,导致江南地区连阴雨日数偏多。

在此轮雨雪天气过程之前,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降水量小于常年平均值,这次雨雪过程结束后,北方地区平均降水量或将接近常年平均水平。南方连阴雨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但属于正常范围内。

北京小雪为何刷爆朋友圈

12日中午前后是北京市比较明显的降雪时段。12日下午,降雪逐渐减弱,夜间降雪趋于停止。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北京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雪过程。

陈涛表示,近两年,北京地区冬季降雪偏少,今冬北京降雪略有改善。此轮降雪过程结束后,北京地区降水量将接近常年同期水平。

北京市此次降雪只能算是小雪,怎么就有了刷爆朋友圈的“威力”?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人们看有没有下雪,首先是看飘没飘雪花,再看地面有没有变白,踩在雪上的时候雪有多厚。积雪深度就是人们通常看到的雪的厚度,是积雪表面到地面的垂直深度,通常以毫米为单位,它是一个随着降雪增加不断累积变化的数值。

专家指出,通常情况下,1毫米降雪能积多少雪与地面温度和雪中的含水量等因素关系很大。如果地面温度较高,雪落到地面就会很快融化,不能形成积雪;雪中含水量多少也会直接影响积雪深度,如果含水量大,积雪就相对薄一些,而含水量少,积雪深度就相对深一些。

“比如有些雪捧在手里容易捏在一起,堆雪人很容易,而有些雪即使使劲捏也特别容易散,堆雪人相对困难些,这就是跟雪中含水量多少有关。”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北京全市平均降雪量只有0.5毫米,但很多地方地面已经见白,积雪很厚,主要是因为这次雪比较干,水分含量少,比较蓬松,所以积雪效率较高。因此,不足1毫米的降雪也足以让小伙伴们竞相晒朋友圈了。

雨雪天气影响出行安全

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将对交通运输以及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陈涛提醒,积雪融化后将造成道路湿滑,夜间温度比较低,还可能出现道路结冰情况,气象部门将针对天气过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雪天路滑、能见度低,公众应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等不利影响,关注最新气象预报和交通信息,自驾返程应注意路面积雪和结冰,谨慎驾驶。

他还表示,今年1月以来,北方地区降雪偏少,此轮雨雪天气过程对缓解北方干旱情况有一定帮助,有利于地表墒情改善以及麦田后期返青生长。

“但是南方连阴雨天气对小麦、油菜和露地蔬菜等作物生长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他说,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后期降雨过程发展趋势。(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降雪 雨雪 过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