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江苏出实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2019年02月13日 11:14 | 作者:黄欢 李润文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江苏出实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将千方百计帮企业减负担降成本

本报南京2月12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今天,江苏省环保厅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大会,把2019年作为全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年”,将采取“六大实招”,努力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的战略目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保障,特别提出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

据了解,过去一年,江苏省生态环境部门按照“监管中服务、服务中监管”的理念,先后出台了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便民服务“十二条”、规范畜禽养殖“九条”等举措,为各地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保障改善民生提供了支持。

今年,江苏将继续采取“六大实招”:第一招,大规模开展宣传培训。把环保宣传送到基层、送进企业,开展多层面培训活动。

第二招,及时有力回应诉求。完善“企业接待日”活动,所有交办事项原则上必须按规定期限办结且回复企业,“问题卡在谁手里,就问谁的责”。深化“千名环保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全面兜底下沉,针对企业政策预期不清、发展信心不足等问题,通过落实三项机制切实加以解决。

第三招,更大力度降低企业成本。以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制定绿色金融“33条”实施细则,扩大“环保贷”覆盖面,提高贷款额度。降低环境治理成本,对首批发布环境技术需求的企业落实100万元奖励,免费为企业筛选和评估更多实用环保技术。

第四招,全力支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推动重点行业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今年年底前率先实现煤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全覆盖。

第五招,推出更多正向激励措施。探索建立“学习积分补过制度”,鼓励企业法人通过完成环保学时“抵消”部分行政处罚措施。对环境治理任务重、环保真抓实干、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地区,给予资金激励。大力选树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型,给予丰厚的政策奖励等。

第六招,启动园区集成改革试点。通过在园区试点环保政策集成改革,形成“1+1>2”的效应,推进“区域评估+环境标准”改革,解决园区项目环评“审批难”、区外化工企业“入园难”等问题。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多元共治。

江苏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各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成效显著、企业满意度高的地区加分,对工作不力的地区视情况采取扣分甚至取消评优资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发展 高质量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