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除了首破万亿,今年春节消费还有哪些新亮点?

2019年02月13日 16:15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岁岁年相似,年年过不同。

年夜饭叫外卖,电影院看大片,博物馆里过大年,打个飞的去旅行……在刚刚结束的春节黄金周,4.15亿人次出游贡献了5139亿元旅游收入,全国零售餐饮消费首破万亿,电影票房超过50亿……

这一系列亮眼数据的背后,也折射出今年春节期间消费的新气象、新变化。

消费选择更多元化、品质化

今年春节,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几类消费增长明显,尤其是旅行、购物、餐饮及文化娱乐等消费。

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境外游方面,据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春节期间出境游客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再创历史新高。

透过数据可以看出,旅行过年已成为春节新风尚。业内专家表示,与过去回家吃一顿团圆饭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带着家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旅途中体会不一样的“年味”正成为一种过年新民俗。

新零售让年夜饭有了新吃法。天猫数据显示,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已经成为江浙沪包邮区80、90后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天猫半成品菜同比增长168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期间,食材消费品质进一步提高,进口龙虾、海鲜、水果等成为居民餐桌上的常客。

健康消费也成为春节消费的新趋势。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轻食、素食、沙拉等健康饮食订单量涨幅约47%。与此同时,瑜伽馆、滑雪场、乒乓球馆、游泳馆等体育场馆在春节期间的订单量同比增幅均超过三成。

除了逛庙会、赏花灯这些传统年俗,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春节期间走进电影院、博物馆、美术馆等,以文化过节的方式感受别样的浓浓“年味”。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和40.6%。此外,今年除夕至大年初六,全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创同期历史新高。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此表示,今年春节旅游、文化等消费比例明显提升,中国的消费正由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文明消费,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的消费需求会越来越大。

三四线城市成为消费主角、消费人群更年轻

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消费强劲,表现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来自阿里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三线城市餐饮和新零售订单增长迅猛,超过一二线城市。其中,保定、廊坊、盐城的餐饮外卖订单增速位居全国前三,首都北京屈居第四。

天猫数据显示,从城市维度看,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增速均达到55%,均超过一线城市(51%)和二线城市(54%)。此外,农村消费潜力同样旺盛。

三四线城市为何能够“逆袭”?有分析称,一方面,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返乡过年,有效带动了家乡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电商渠道下沉,也让越来越多的乡村用户在春节期间也能享受到便利的电商服务。

业内专家表示,今年春节消费的一大变化是三四线城市正成为消费主角。这种变化表明,以往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在消费上的不均衡性正在改变。此外,网络的蓬勃发展也让世界变得更平,数字化春节已不再只是大城市的狂欢。

除了地域上的均衡发展,春节期间的主要消费人群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京东消费报告显示,春节期间,80后、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

升级趋势明显,消费潜力激发

“今年春节期间消费的最大特点在于消费结构的升级。”姚景源说。

姚景源认为,透过春节消费的新亮点,可以看出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同时,这些新亮点也表明中国消费潜力巨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居民收入的提高,人们的消费理念和习惯也随之转变,这种转变使得春节逐渐从一个传统节日演变成人们休闲旅游度假的假期。

“它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培育了旅游消费市场,并带动包括文化消费、旅游休闲、健康康养等一系列服务市场的快速增长。”李俊说。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接近1万美元,中国人均收入水平大幅提高。李俊认为,与之相对应,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消费结构也呈现出相应变化。在消费理念上,从一些生活必需品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结构上,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

“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进一步完善国内市场,不断推动消费结构升级,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最基础的力量。”姚景源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消费 春节 期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