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韩美林的生肖艺术情缘

2019年02月14日 17:17 | 作者:李亚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韩美林与“方寸艺术”的四次结缘

从1980年开始发行生肖邮票至今,我国已连续40年发行生肖邮票。历经改革开放40年,让收藏生肖邮票别具记录个人成长和时代变迁的特殊意义。在这40年中,韩美林与被称为“方寸艺术”的邮票四次结缘。

第一次是1983年发行的T80《癸亥年》,韩美林是该套邮票的原画作者。这套邮票是我国发行的第一轮十二生肖系列邮票的第4枚。邮票主图是一只以圆线条绘成的小胖猪,粗中见美。深褐色的猪身上装饰着寿桃等彩色图案,具有民间剪纸和皮影的风格,显得极为生动可爱。

10

11

韩美林T106《熊猫》邮票1985年 中国人民邮政

韩美林的作品第二次登上方寸是1985年5月24日发行的T106《熊猫》邮票。从1984年起,我国每年发行一套动物邮票,发行视角转换为保护生态环境,意义深远。动物邮票的主角均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动物邮票的内容,同时通过邮票直观、形象地宣传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提高了人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这时期的动物邮票约请了不少著名画家参与创作,如T106《熊猫》邮票是韩美林与吴作人两位艺术家联手创作。韩美林用装饰手法绘制邮票,吴作人用写意画法绘制小型张,使得邮票上的熊猫性情活泼,憨态可掬,笔墨简练,风格各异。

韩美林第三次与邮票结缘是担纲2017-1《丁酉年》的邮票设计。2017年1月5日发行的《丁酉年》特种邮票1套2枚,图案名称分别为:意气风发、丁酉大吉。

2017年是农历丁酉年,即十二生肖的鸡年。鸡自古就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清晨的鸡鸣意味着天明,提醒人们一天的开始。鸡为“德禽”,不管阴晴,无论寒暑,守信报晓,为人所信赖。而“鸡”与“吉”谐音,更使其成为民间剪纸、年画等艺术题材中常见的主角。

《丁酉年》生肖邮票将“国”和“家”的概念作为整套邮票的创作理念。邮票第一图画面表现一只奋进奔跑的公鸡形象,象征国家的快速发展,寓意“国”之概念;第二图画面内容表现母鸡带小鸡的场景,象征家庭幸福美满,寓意“家”之概念,全套邮票也蕴含着“合家欢”主题。同时,该套邮票色彩鲜明、线条流畅、形象传神、极具美感,整个设计将生肖鸡的形态神韵与深厚的家国情怀完美融合在一起,兼具艺术性与内涵性,堪称经典。

2019年的《己亥年》特种邮票是韩美林的最新力作,画家在设计时画了几百张图稿,公猪母猪、黑猪白猪、大猪小猪,画室都成了“养猪场”。这套邮票的设计图、未采用图与韩美林多年来在邮票设计方面的成果,包括36年前他首次参与设计的邮票《癸亥年》的原图共同在故宫文华殿中展出,非常值得一看。

猪在十二生肖中属于可爱多福的一种。韩美林表示,生肖文化是古老的民族文化,民族文化是我们的根和源头,民族文化一直在给当代文化打针输液,注入健康的东西,比如灵感,比如童心,比如好奇心。“艺术家要下去,下到活水里去,下到源头里去,艺术家只有下得去,艺术才会上得来。”

(作者系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副馆长)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邮票 生肖 韩美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