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

2019年02月15日 14:1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微企业是发展生力军,是就业主渠道和创新的重要源泉。搞活地方经济,小微企业作用很明显。无论是对地方经济还是整个经济生活都将有很大促进作用。因此,关键是要把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因为从数量上来看,小微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部分。

年初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也将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将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持,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也明确提出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的要求。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对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力度,此次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可以说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大力度减税的重要体现。

张志勇认为,我国减税措施的出台有别于其他国家,而是一种渐进式的,根据经济发展和现实需要,比较精准比较合理地一步一步展开。过去几年,国家一直在部署减税政策,当下出台的减税政策可以说是对过去减税政策的一种延续。在他看来,下一步将有望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措施。

谈及此次小微企业减税新政,张志勇认为,这将是提振民营经济的重要一环。“小微企业当中8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把民营企业搞活,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针对小微企业再推出一批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将会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

而从此次的减税措施的特点来看,不仅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力度也很大。在张志勇看来,无论是从提高起征点,还是授权给地方政府权限,从历史上来看幅度都很大,覆盖面、受益面都很广。正是由于此次覆盖面较广,可能会给税务机关具体落实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在张志勇看来,此次对地方权限的下放,将会很好地调动起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大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采取顶格减税措施。

“小微企业是发展生力军,是就业主渠道和创新的重要源泉。搞活地方经济,小微企业作用很明显。无论是对地方经济还是整个经济生活都将有很大促进作用。因此,关键是要把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因为从数量上来看,小微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部分。”张志勇说。

那么,连续不断的减税政策是否会对国家财政收入带来影响?对此,张志勇表示,从2018年的总体情况来看,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我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近几年国家在税收上高科技的投入,陆续产生了效益。虽然国家在不断出台减税政策,但同时纳税人的忠诚度也在不断提升,自觉性在提高,整个社会依法纳税的诚信环境在形成,这样就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以往没有征收上来的现在能够征收上来。”

2018年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在减税降费方面,明年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在张志勇看来,此次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正是加大普惠性措施一种体现。

张志勇认为,下一步还将会陆续出台一些普惠性措施,如增值税也会有普惠性措施出台,同时也会有一些结构性方面的措施与普惠性措施相结合来实施。而除了在减税方面,国家还会出台一些社保方面的措施,无论从减税还是减费方面减少企业经营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普惠性减税 结构性减税 张志勇 小微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