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宁夏:“智慧矿山”别样年

2019年02月15日 17:17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2月15日电(记者陈晓虎、于瑶)“参加工作14年,13个‘年’是在井下过的,今年还是第一次回家过年。”春节假期结束后,35岁的矿工虎文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重返工作岗位。虽然只有3天假,但对他来说,今年春节最知足。
  “矿工岗位特殊,本已习惯井下的年味和责任,忽然回家过年,真是别样的幸福!”虎文广憨笑着告诉记者,今年把父母从几百公里外的农村老家接到银川,一家三代终于过了个“团圆年”。
  不仅是虎文广,枣泉煤矿的大部分矿工都尝到了春节团圆的味道。作为国家能源宁夏煤业集团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矿井,在毛乌素沙地腹地建矿以来,枣泉煤矿不断攻克各种复杂地质条件难题,安全生产12年。
  以往矿工下井,乘坐“猴车”,穿过“水帘洞”,跨越“火焰山”,在高温、高湿和煤尘中负重工作,产量全靠人海战术和高强度劳动。为了营造“舒适、安全、高效”的井下工作空间,近年来,枣泉煤矿深入研究、引入智慧开采装备和物联技术,淘汰落后产能,在稳定产量的同时,有序减少井下作业人员。
  早晨10时许,记者换上装有定位器的井下工作服,通过严格安检,乘坐防爆胶轮车,驶入下井巷道行驶30多分钟后,抵达井下200多米处的220605综采工作面。正赶上设备检修时间,穿过多排液压式单体立柱搭建的廊道,在坡度较陡的采煤工作面通道,10多名矿工正在对不同部位的设备进行检修。
  “我们的‘智慧矿山’正不断把矿工从艰苦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现在采煤作业时,每班组只需要十五六名矿工在井下进行按键式操作。井下任何一个位置,地面人员都能通过监测系统实时监控,一旦发生险情,只要按下工作服小盒子上的这个凸点,就可以发出求救信号。”枣泉煤矿矿长翟文一边演示定位器一边说,你再看那些安装在采煤工作面机头、机尾煤壁上方的监测器,只要监测到有毒有害气体,井上立马就能收到报警。
  去年建设“智慧矿山”以来,枣泉煤矿建设了具有智能联动、智能报警、诊断决策等功能的综合智能一体化生产监控系统,监测数据点达2.6万个,对整座煤矿进行远程监视和集中控制。这样一来,枣泉煤矿编制了1000多个标准作业流程,减少工作人员230人。也正是“智慧”带来了产量,带来了底气,按照集团公司要求,枣泉煤矿破天荒在春节期间停产检修,给矿工放假3天。
  去年3月正式上线的新技术——“E通新枣泉”,更是让一部手机“智联”了一座矿山。井口、办公室、维修现场、机器设备、库房材料等,随处可见二维码,工作人员有事就拿手机扫码,工程进度管理、数据分析、设备领用、故障申报等都可以解决。
  从井下回到地面,翟文拿出手机点开“E通新枣泉”APP对记者说,“刚才井下的所有情况都可以看到,并通过手机进行远程操控。春节放假不带班时,在家里我随时可以用手机全面了解枣泉煤矿的安全状况。”
  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的“智慧矿山”高质量发展管理系统,不仅让整个矿区更安全,还实现了复杂环境下的高效回采。2018年,枣泉煤矿累计生产原煤668万吨,同比增长8%,综采工作面回采率达98%,整个采区回采率达80%以上。

编辑:张力洋

关键词:井下 煤矿 枣泉 矿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