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律协首次邀请律师通报案情

南京7名律师坚持13年为当事人作无罪辩护终获成功

2019年02月16日 12: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图为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庄卓律师 王建军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6日电 2月15日,全国律协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庄卓介绍了该所7名律师坚持13年为当事人做无罪辩护、申诉,最终于2018年11月1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无罪的情况。这也是全国律协首次邀请基层执业律师参加新闻发布会介绍办案经历和执业感受。

刘桂吉和徐盛东、刘云洪都是江苏苏北一所乡村小学的工作人员,2004年5月,刘桂吉等3人因涉嫌贪污犯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进入一审审理阶段后,受刘桂吉家属的委托,庄卓担任刘桂吉的辩护人。通过会见被告人、查阅案卷材料、走访证人,庄卓发现这是一起由错账导致的错案,认为在案证据不足以认定包括刘桂吉在内的三位被告人有罪,并为刘桂吉作了无罪辩护。一审法院没有采纳他的辩护意见。于2005年6月,以贪污罪判处刘桂吉有期徒刑14年、徐盛东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刘云洪有期徒刑13年。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庄卓他们仍然坚持做无罪辩护。遗憾的是,二审法院仍然没有采纳他们的辩护意见,仅仅是将三人的刑期分别减少了两年。

2005年11月,二审终审之后,庄卓决定继续作为刘桂吉的辩护人,无偿代理他的申诉。随后,庄卓还把另两名被告人也纳入了他们的无偿代理范围。为了加强辩护力量,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的其他律师谈臻、任忠敏、周毅也一起先后担任了刘桂吉的辩护人,蔡钧、杨磊担任徐盛东的辩护人,李功成担任刘云洪的辩护人。

经过努力,2010年5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二审法院再审该案。2011年11月,案件在监狱里开庭审理;2013年5月,第一次再审判决采纳了庄卓他们的大部分辩护意见,改判一名当事人免于刑事处罚,另两名当事人分别被判处一年、两年的有期徒刑。此时,三名当事人已经服刑8—9年不等,因为减刑、假释而获得了自由。

第一次再审的结果,虽然大幅度减少了刑期,但是并未从根本上洗涮当事人的不白之冤,庄卓决定继续代理当事人提出申诉,但江苏省高院很快驳回了申请。2016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南京设立第三巡回法庭。庄卓他们便向巡回法庭提出再审申诉。三个月的复查期内,“三巡”法庭郑重地召集三名当事人和律师,告知将该案指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指定再审之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非常重视,复查了很长时间,于2018年7月公开进行了审理,出庭检察官明确提出了三名当事人全部无罪的检察意见。2018年11月1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到案发地宣判了无罪判决。而此时,一名当事人已经因病故去。

一件普通的刑事案件,自2005年到2018年的13年间,从基层人民法院到最高人民法院,历经4层审级,作出了2份起诉书、2份再审决定书、3份驳回申诉通知书,4份刑事判决书,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的7名律师穷尽了所有的刑事审判程序。庄卓他们凭着对法治的坚守,对肩负责任的坚守,推动案件最终得到了公正处理。

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蒋敏表示,律师的一生执业时间大概是40年左右, 13年差不多是执业律师三分之一的时间。“通过这个案件我们看到了专业律师的执着,也从他们的行为看到了律师行业的成熟。当然,每一个冤假错案的纠正是正义的实现,但是其背后是律师的专业、律师的执着和律师对法律的信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南京 无罪辩护 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