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韩城1.9亿景观工程被通报后 西安排查城市出入口景观

2019年02月18日 07:5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韩城1.9亿造鲤鱼跃龙门被通报后 西安排查城市出入口景观

陕西韩城“1.9亿元造‘鲤鱼跃龙门’项目”被住建部通报之后,陕西西安启动城市景观建设项目大排查。

据陕西媒体《三秦都市报》报道,根据《关于印发<陕西省城市景观建设项目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城市出入口景观建设项目整改工作的函》,西安市将对各级财政投资建设的城市(县城)出入口景观建设项目进行排查。各区县从2月16日至2月20日展开自查自纠,2月21日至3月1日接受4个联合督导组检查。

上述陕西媒体的报道还详细介绍了西安市联合督导组中各个部门的分工: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抽调人员负责检查工程项目是否过度营造水景、过度亮化、大体量堆叠假山、大规模移植大树和违规房屋拆迁等;西安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检查工程项目土地规划用途、占地规模、审批手续是否完备等;西安市财政局负责检查工程项目总投资、单位造价、资金来源等;西安市住建局和交通局负责检查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占地面积、招投标、后续运行管理等(住建局负责绕城高速及以内出入口、市交通局负责绕城高速以外各高速出入口)。各督导小组要对分工督导的区县、开发区城市(县城)出入口景观建设项目逐一核查。

西安排查整治重点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是否存在不按建设程序审批,手续不全的违规建设景观工程;是否存在超越本地经济财力、举债建景观的工程项目;是否存在造价过高、景观过度的城市(县城)出入口等;是否存在未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专家论证、违背自然规律和城市发展规律的建设工程;是否存在打着“生态文明”的旗号盲目圈水占水、挖湖堆山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是否存在不注重实用性,居民使用率较低,过度“美化”城市出入口的问题;排查是否超出大众化观瞻性过度景观亮化问题;是否存在脱离地方实际,盲目造景,照抄照搬国外以及南方地区造景手法,与当地地理环境和整体风貌不协调的景观;城市园林绿化中是否存在大树进城、大规模微地形改造、盲目引种外来树种、大量摆放假树假花和大体量营造与地域文化、历史文化相悖的外来文化景观工程等现象。

西安市鄠邑区则在春节期间的2月8日上午召开了城市景观建设项目排查整治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全区排查整治工作。鄠邑区副区长杨战海传达学习《陕西省城市景观建设项目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和住建部《关于甘肃省榆中县北入口环境整治项目和陕西省韩城市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作有关问题的通报》,明确整治范围、排查整治重点、工作把握的原则,夯实各部门工作职责。

今年1月18日,住建部在官网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各地在城市建设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住建部于2018年9月至11月组织对全国城市出入口景观建设项目进行调查。经调查发现,甘肃省榆中县北入口环境整治项目、陕西省韩城市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存在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

其中,住建部指出,韩城市在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中,刻意追求“鲤鱼跃龙门”的形象效果,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总投资1.9亿元,其中,无实用功能的假山造价高达2000元/平方米。该项目景观工程脱离地方实际,盲目造景、投资过大、造价过高,照搬照抄南方地区造景手法,与北方城市地理环境和整体风貌极不协调。

住建部表示,该部决定对甘肃省榆中县北入口环境整治项目、陕西省韩城市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存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作”问题予以通报。甘肃、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督促榆中县、韩城市人民政府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能采取补救措施的,要及时整改到位;已成为事实且造成损失的,要认真反思、举一反三,做出深刻检查,坚决杜绝此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再度发生。请甘肃、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别将榆中县、韩城市对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于2019年4月15日前报住建部。

住建部还要求各地要从通报的两个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全面排查整改脱离地方实际、背离人民群众意愿、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的城市建设项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西安 排查城市出入口景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