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黄背心"暴力不断逼哭警察 法民调喊话:适可而止

2019年02月18日 10:30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黄背心"暴力不断逼哭警察 法民调喊话:适可而止

海外网2月18日电 法国“黄背心”运动连续14个周末抗议,动员人数持续减少,但各地仍频传暴力。在里昂,抗议者围攻警车敲裂后车窗,把开车女警逼哭。对此,里昂检方已开展调查。法媒民调显示,有7成受访者表示“黄背心”运动该适可而止了。

据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网站消息,“黄背心”周六(16日)第14个周末上街,法国内政部统计,全国共41,500人参与,比前一周的51,400人少。如同前几个周末,法国各地都有零星冲突发生。

在里昂,法国共和国保安队(CRS)一辆警用货车因塞车而停滞在公路上,游行经过的抗议者见状,开始拿石块猛砸,还有人持棍棒大力敲打车身,从车内警员拍摄的视频看来,可以感受到整辆车明显摇晃,车窗逐渐碎裂。上前围攻的人越来越多,开车的女警打开警笛,试图从两行车流中间突围,但暴力分子沿路跟随,有人甚至企图跳上引擎盖,女警中途开始哭泣,旁边的警察边安抚她,边引导她往前开。

警察工会之一Alternative Police-CFDT把这段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后,不到18小时就有64万次点阅;工会质问:“挑衅的是谁?暴力来自于谁?你们(暴力份子)真可耻!支持警察!”

许多动手攻击的“黄背心”用头巾或全罩式头盔遮住脸部,属违规行为。欧洲第一电台(Europe 1)报道称,里昂检方已开展一项针对“武器暴力”和“非法集会”的调查。

黄背心暴力不断逼哭警察 法民调喊话:适可而止

16日法国“黄背心”运动掀起第14轮示威。(图源:路透社)

“黄背心”运动自去年11月中旬展开,至今连续14个周末上街抗议,起因是反对法国政府调涨燃油税。但在政府取消调涨后,群众持续上街,要求更多直接民主及赋税公平,使得该运动变成新政府执政一年多来面对的最广泛社会运动。

多数游行民众和平表达意见,但每次街头抗议都有暴力份子混入,他们砸毁商家和银行橱窗、烧车、攻击警察、投掷自制汽油弹、破坏垃圾桶及公车亭等公物,已影响市民生活,更波及零售业及观光餐饮业。

零售业者和中小企业业主近日向法国政府拉警报,要求尽速商讨对策,终结混乱,以止住损失。

部分抗议者声称在街头行动中被警方的催泪弹或闪光弹炸伤,有人失去眼睛,有人失去手掌。近几周的抗议行动中,这些伤者被视为警察暴力的象征,抗议者与警察之间的关系更加紧绷,游行过后,街头常可见到写着ACAB的涂鸦,即英语“警察全是混蛋”(All cops are bastards)首字母缩写。

每到周末,游行路线周边都要封路,沿途地铁封站。《费加洛报》线上民意调查显示,12万名读者中,有7成认为“黄背心”该适可而止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黄背心"暴力 法民调喊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