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司法部高官商议"罢免"特朗普?参议院:这是政变

2019年02月19日 14:5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美司法部高官商议“罢免”特朗普?参议院:这是政变

本就因为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处于风口浪尖的特朗普,近日再遭“风暴”。

在当地时间17日播出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采访中,前联邦调查局(FBI)代局长安德鲁·麦凯布爆出多个“大料”: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曾考虑过启动第25修正案以“罢免”总统特朗普;

罗森斯坦曾严肃建议,携带录音设备进入白宫偷录特朗普对话;

特朗普在解雇前FBI局长问题上“可能已经犯罪”,目的是试图阻碍2016年“通俄门”调查。据福克斯新闻,在14日采访内容曝出后,美国司法部和白宫方面就急急发声明否认。

司法部称麦凯布的言论都是“不正确且事实有误”,罗森斯坦从未允许携带录音设备偷录特朗普,更未曾考虑启动第25修正案。白宫方面则称,麦凯布“完全不可信”。

美司法部高官商议罢免特朗普?参议院:这是政变

对此,美参议院认真了。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林赛·格雷厄姆在接受CBS“面对国家”节目采访时表示,利用第25修正案或许会成为一次“政变”,若有必要参议院将传唤麦凯布与罗森斯坦进行调查,以明确“到底谁在说真话”。

美司法部高官商议罢免特朗普?参议院:这是政变

特朗普也在推特上亲自“回怼”。特朗普称麦凯布非常“可耻“,假装自己是个”可怜的小天使”,事实上却参与了希拉里丑闻,他的妻子则接受了希拉里一大笔钱,“麦凯布是整个FBI、整个国家的耻辱”。

美司法部高官商议罢免特朗普?参议院:这是政变

特朗普口中这个“可怜的小天使”到底是谁?为何突然爆出如此多“大料”?

安德鲁·麦凯布曾是美国FBI前副局长,在局长詹姆士·科米被特朗普“炒了”后,他荣升为代理局长。然而,一年时间不到,麦凯布也被“炒了”——而且是在他正式退休的2天前。

这一切都与“通俄门”调查脱不了干系。

特朗普上台之后,FBI就开始了“通俄门”调查,认为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存在关联。随着调查升级,2017年5月,特朗普将时任FBI局长的科米“炒了”。

麦凯布称,正是在这段“极端混乱、极端高压”的时间,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和他讨论过,为何特朗普坚持解雇科米,是否意味着他要干预司法调查等。而罗森斯坦则提出, 偷偷携带录音设备进白宫以获取证据。

麦凯布描述称,“罗森斯坦表示,‘我进入白宫从来不会被搜查,我可以轻易带着录音设备进去,他们不会知道有这个东西的’”。

除此外,麦凯布称,罗森斯坦还和他商量过,需要多少内阁成员的支持才能启动第25修正案。麦凯布称,“那个时候罗森斯坦真的非常担心总统,担心总统的能力以及他的意图”。

另据福克斯新闻周六报道,FBI前高级律师詹姆士·贝克此前在向国会的闭门听证会中表示,司法部多名高官曾商议启动第25修正案以“罢免”总统特朗普,副部长罗森斯坦还表示特朗普内阁已有2名官员“准备好支持”这一行动。

这使得司法部曾“密谋”通过第25修正案“罢免”特朗普似乎变得更为可信。

据BBC,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提供了一个若认为总统不合格,可罢免总统,由副总统代理职责的程序。启动这一程序需要获得特朗普15名内阁成员中8名成员、副总统以及2/3国会议员的同意。目前还没有美国总统因此下台。

不过,罗森斯坦本人曾多次否认考虑过启动第25修正案,称“基于我和总统的私人关系,启动第25修正案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说法”。

美司法部高官商议罢免特朗普?参议院:这是政变

在2016年大选中曾是特朗普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现在则是特朗普亲密盟友的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称,“这真的是惊到我了,一位高级执法人员——前FBI代局长,会跑到一个国家电视台去说,‘哦我记得曾经和司法部副部长有过对话,讨论是否能通过第25修正案换个总统’”。

罗森斯坦是否真的曾提出通过第25修正案“罢免”特朗普,尚且不可知。有媒体称,麦凯布爆出这些不过是为其新书造势。不过,特朗普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却是事实。

据《卫报》,接管众议院后的民主党目前也在计划对特朗普展开调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与外交事务委员会计划对特朗普与普京的私下会议展开调查。

此外,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门”调查也还在继续,目前已有多个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人员“落马”。特朗普周日气急败坏地称,“穆勒调查完全是个充满斗争的、非法的、被操纵的行为!猎巫行动!”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司法部高官商议"罢免"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