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殷殷骨肉情切切团圆心——政协委员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2月20日 07:51 | 作者:谢靓 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

海峡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在以最大诚意努力抚平这一创伤,从对峙、缓和到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合作交流日益密切,两岸同胞的心也靠得越来越近。

浅浅的海峡,能隔断联系,隔不断血浓于水的亲情。

2015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听取会上11位委员就两岸合作交流等问题的发言后,习近平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习近平希望民革、台盟、台联各位委员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同台湾地区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同台湾同胞的联系,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

一晃四年过去,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讲话,一直激励着参会的委员们。委员们为促进两岸合作交流付出着不懈努力,也亲眼见证了两岸关系前进的步伐。今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擘画了两岸关系新前景,开启了祖国统一新征程,在委员们心中激起阵阵涟漪,促合作、盼团圆的心情更迫切了……

小平潭大窗口

2018年11月的一个寒冷的冬日,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工委书记陈善光一行刚到北京,就直奔位于皇城根附近的民革中央机关。

陈善光是来表达感谢的。在见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后,陈善光诚恳地说,感谢民革中央一直以来为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作出的努力,并希望继续得到支持。

平潭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这个水清沙幼、椰林婆娑的海岛,自成立实验区以来,一直是对台合作的先行先试区,也是民革中央特别关注的一块宝地。

民革中央与平潭的“缘分”,要从四年前的联组会说起。

当时,作为全国政协常委的郑建邦第一个在会上发言,他建议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帮助其尽快在国际化水平上形成区域制高点,更好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的共同家园。

“我还记得郑建邦发言时的情景。他一说完,总书记就问他:你去过几次平潭?他回答说两次。总书记说:‘在福建工作时我去平潭次数最多’。”同样在会上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李霭君告诉记者。

在场的一些民革委员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饶有兴致地回忆起平潭的美丽风景,并强调现在加大平潭开放力度是“正确的方向”,大家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平潭深深的牵挂。

这份牵挂,民革中央上下一直铭记在心。其实,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平潭调研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就曾陪同参加调研。万鄂湘结束调研回京后立刻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问题”也成为民革中央2015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郑建邦的发言建议就来源于调研成果。

这几年来,民革中央多次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建言献策,民革中央平潭两岸青年创业谷于2015年11月揭牌,云集了不少台籍人员、企业和创客团队。此外,民革中央推动在平潭组建了海峡两岸仲裁中心,这是大陆第一家有针对性地处理两岸经贸争议仲裁机构,对优化两岸经贸合作法治环境有重要意义。

在助力平潭的过程中,民革中央也时刻感受着这个海岛的日新月异。国务院2016年正式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成为全国唯一的“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的综合实验区。一系列制度创新不断释放着平潭的市场主体活力,两岸同胞在此共同分享着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丰硕果实。

两岸青年交流的春天

1986年出生于台北的郑博宇曾因一段演讲火爆网络,其中有一句话是这样的:“最苦的时候,我甚至想过就算在天桥上贴膜,也要留在大陆发展。”

郑博宇是在北京首钢集团的第一位台湾人,他2015年加入首钢集团北京创业公社。而郑博宇的好友,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说,是大陆蓬勃发展的劲头和就业创业政策吸引着郑博宇。

四年前,纪斌在联组会上提出了深化两岸青少年互动交流的建议。回忆起当年场景,纪斌记忆犹新:“对于两岸关系走势和发展,习总书记非常有信心,有一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境界。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我心中豁然开朗,明晰了方向。”纪斌说,目前大陆推出的很多针对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正是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这次联组会上的重要指示不断创新的结果。

在纪斌看来,比起四年前,如今两岸青年交流更加深入了,交流规模不等,形式多样,能满足不同青年群体的需求,成效也更明显。四年来,纪斌所在的全国台联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千人青年冬令营、台胞社团论坛等两岸民间交流品牌活动一个接着一个。纪斌认为,青年的觉悟和成长,意味着两岸关系发展的水到渠成。

和纪斌一样,李霭君委员在联组会上的发言也是关于做好两岸青年工作的。青年一直是民革对台工作的重要对象,在会上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她心潮澎湃,“感觉台湾青年将有更多来大陆发展的机会”。

李霭君告诉记者,民革中央创立了多个两岸青年交流的品牌,“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参访团”、“华灿奖”、“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青年音乐节”、“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暑期台生在陆实习活动”、“台青之友”沙龙等都是台湾青年十分欢迎的内容,而参与其中的李霭君被台湾青年亲切地叫“李大姐”“霭君姐”。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也让李霭君特别感动:“总书记说,‘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这样的欢迎是实实在在的。去年,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9个部门联合送出惠台“大礼包”——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好多台湾朋友给我发来微信说这个政策太好了!”李霭君告诉记者。

现在,民革中央的“暑期台生在陆实习活动”每年都吸引很多台湾年轻人报名,实习岗位供不应求,李霭君觉得,两岸青年交流的春天已经到来。

让台胞有更多归属感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运,对拥有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沈安基来说有些不一样。因为,他从福州火车站乘坐动车到厦门走亲访友,是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直接“刷卡通关”进站的,享受到和大陆民众同等的便利。

这个出行小变化,是大陆方面积极为台胞排忧解难具体行动的生动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对此深有感触:“过去,台胞证是台湾居民在大陆的唯一合法身份证及法律证件,但是由于台胞证号位数与大陆居民身份证位数不符,给台胞在大陆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四年前联组会上,骆沙鸣在发言中建议发放卡式台胞证,解决这种不便。回忆起当时,骆沙鸣语气很激动:“总书记用平易近人的话语,教我们以什么心态和什么方法,做好‘两岸人一家亲’工作,进一步提振了我们做好对台工作的信心!”

改革台湾居民在大陆通行证件是大陆台胞的共同愿望,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长期关注两岸议题的民革中央和台盟中央也曾多次就此开展调研和建言。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台湾青年在陆融合发展的提案》,建议完善卡式台胞证,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在代表台盟中央发言时也呼吁扩大台胞证在大陆的使用范围。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5年9月,大陆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不仅和大陆身份证一样采用18位编码规则,而且在互联互通、电子信息方面为大陆的台胞提供了很多便利。2018年9月大陆又启动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居住证带来的生活便利远超台胞证,小至乘高铁、订酒店、网购等生活事项,大到“五险一金”等社保问题,使用范围遍及住、行、就业各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申领工作启动仅10天,就有2万多名台胞申领了居住证。骆沙鸣说,这些措施解决了落实台胞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扩大了台胞的受益面,使他们有了更多归属感。

有归属感,是因为这里就是故乡。天下大势,浩浩汤汤,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两岸同胞点点滴滴的努力,将凝聚起促进和平统一的磅礴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政协委员 习近平 联组会 全国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