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考考你:江西为啥出现众多“候鸟高管”?

2019年02月20日 11: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2月20日电题:考考你:江西为啥出现众多“候鸟高管”?

新华社记者余贤红、林浩

周一上午9点在浙江杭州的研发中心参加技术评审,11点会议结束去高铁站,中午12点乘高铁去江西上饶总部,下午2点左右到达办公室,周五工作结束再回杭州家里——这是位于江西上饶的汉腾汽车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潘世林节后第一周的工作行程。

工作在内地,生活在沿海,定期乘坐高速交通工具在多地往返……记者在江西上饶、鹰潭等地采访发现,随着产业转移的加速推进和区域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江西的一些工业园区内正出现越来越多的“候鸟高管”。

与潘世林相似,欧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事业群总裁翁超虽然家在深圳,但他全年约70%的时间在鹰潭分公司,平时靠高铁、航空等高速交通工具来往两地。在他身边,类似的“候鸟高管”就有三四位。

随着沪昆、合福、九景衢等众多高铁线的开通,江西靠近中国最活跃的两大经济圈“长三角”“珠三角”的优势进一步彰显。借此机遇,近年来,江西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数字经济、VR产业、物联网产业、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吸引了一批高层次新经济人才前来创业。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南铁管内运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里程达3321.6公里,占南铁总运营里程的41.1%,高铁动车可通达全国22个省份。2018年,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352万人次,同比增长23.7%。

沿海产业加速向内地转移是“候鸟高管”形成的经济动力。

鹰潭中臻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超云前些年在东莞从事铜丝的生产经营,然而一些想法受限于土地等因素难以施展。2017年,胡超云在鹰潭设立的工厂开工,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引入物联网技术改造生产和管理流程。目前厂区面积达50亩,2018年公司年产值达到5亿元。而他本人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东莞,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鹰潭。

2004年,广东惠州;2006年,山东青岛;2015年,江西九江——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家电市场格局的变化,压缩机生产商、台资企业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完善生产布局,重心逐渐放在中部。九江工厂的投产运营,也让来自台湾的公司高管廖学衍成为一名“候鸟高管”。

“港台腔、广东腔、浙江腔的高管,如今已司空见惯。”上饶经开区招商局局长张小龙认为,“候鸟高管”的意义不仅在于带来项目投资,更在于为内地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前沿信息支撑,为企业寻找更好的转型方向。

“两年前公司决定从供应消费型电子果断改为供应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正是基于在东莞广泛接触企业得出的新判断。”胡超云说,及时“掉转船头”为公司业绩逆势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他预计,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还将有50%以上的增幅。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江西 候鸟高管 沿海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