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市将为快递员工提供2400个租赁房源作为宿舍

2019年02月20日 15: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吉宁)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目前该局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了支持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将提供2400个(含套、间)租赁房源(含续租、新增)作为快递员工宿舍,加强快递企业与改建租赁房持有机构的需求对接,优先保障快递企业租赁。

同时,北京市有关部门将推进落实《北京物流专项规划》,按照一定比例,规划建设一批只租不售、统一管理的快递员工集体宿舍和配套设施。其中,对于现有物流园区,允许土地产权单位改建一批;对于规划新建物流园区,允许土地产权单位配建一批。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身国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整体出租给大型物流企业作为员工宿舍。

记者还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北京将在城六区选取3—5处试点,利用地下人防工程提供邮政网点服务。下半年逐步推广至全市邮政和规范化管理的快递企业,研究制定利用地下空间设置智能自提柜的有关标准和规范。

在社保方面,对符合法定劳动关系的快递服务单位及从业人员,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为企业及员工参保、待遇支付做好服务保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用人单位与快递从业人员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工伤保险等,保障职工基本权益。积极推动支持商业保险公司探索开发专项商业保险产品。

在服务末端,鼓励电商、快递企业与超市、便利店、社区综合体等合作开展末端共同配送服务,支持在社区、办公楼、商圈、学校、地下空间等场所布放智能自提柜,年内新增网点200个以上。鼓励电商、快递和第三方企业,在具备条件的末端配送网点建设配套充电设施。(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市 快递员工 租赁房源 宿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