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慢火车传递“精准扶贫”好声音

2019年02月20日 15:30 | 作者:王培锋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2月12日,“扶贫先锋号”机车牵引着5633次慢火车停靠在尼波站,少数民族旅客衣火五沙和老乡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堆码在站台上的2400余公斤土豆快速搬进车厢。(2月19日人民铁道网)

“开对方子,才能找对路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今年春运,成昆铁路第一台青年‘扶贫先锋号’机车从西昌出发,牵引慢火车穿越大凉山奔驰在燕岗至攀枝花间589公里线路上,帮扶彝族同胞脱贫致富。

从思想上脱贫,“精准扶贫”才能扶出成效,铁路“精准扶贫”不断优化,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从一个侧面让群众感受到了慢火车带来的实惠,目的就是要让群众获益,以群众的心声为导向,在举措和形式上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想。让铁路“精准扶贫”能够根植于群众的心中,汇聚成了促进发展进步的强大合力。“扶贫先锋号”机车是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专门打造的精品牵引机车,种植土豆等粮食作物是凉山地区彝族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公路交通受限,慢火车成为他们向外运输农产品的主要方式。

慢火车描绘了精准扶贫的美好愿景,是脱贫路上的有效良方。“慢火车灵活精准有助于旅客更加快捷地将运出售卖的货物搬运上车。”据了解,5633/5634次列车已经开行近半个世纪。列车也悄然改变着彝族群众的生活习惯。“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步伐的加快,慢火车也在不断优化服务、完善硬件、提升效率,帮助大凉山群众早日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慢火车让我们看到了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的的扶贫决心。

“精准扶贫”扶的是发展致富的路子,找到脱贫致富的关键点,慢火车让铁路“精准扶贫”更有力,传递“精准扶贫”好声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慢火 火车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