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智慧春运”让民生答卷有温度和厚度

2019年02月20日 15:37 | 作者:墨雪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20万人次,同比增长2.8%,预计加开旅客列车774列。铁路春运客流连续10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2月19日央视新闻)

春运,一如故乡与远方的驿站。那拥挤与奔走、团聚与别离、等待与企望,历经岁月不变,但从买票开始一直到推开家的大门,很多细节却已犹如云泥之别。四十年变迁,春运依然拥挤,却不再充满悲情。买票不再是一场战斗,回家的路也不再那么难熬。而这一切,除了要感谢科学的运输组织和人性化服务外,还得益于先进的科技装备在春运中的充分运用。

春运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节点,其流动人口极大。据相关数据,2019年春运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9亿人次,在这样庞大的出行人口之下,互联网赋予的出行新体验就愈发凸显。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窗口排队”到“微信购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脸进站”,从“忍饥挨饿”到“网络订餐”……一系列新科技、新举措,在这个春运里,都毫无保留地发挥出它们的功用,并换来了人们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

铁路服务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亿万乘客的巨大期待,智能化春运带来回乡路的快速、便捷、贴心无疑是对乘客期许的真诚回复。短短数十年间,那些遥不可及的黑科技越来越“接地气”。更快、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也让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不过,刷脸进站、站内VR全景导航、大数据分析精准售票……这些只是一个逗号,一段插曲,追求时代脚步的铁路必会不断产生新的变革,届时,客流高峰压力将大大缓解,旅客亦将获益多多。

其实,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对我们生活的改变从未停止,服务也在这种改变之下拥有了更多新内涵。当“一票难求”不再提及,并不意味着春运就此取得决定性胜利。新时代,铁路人还有新任务、新使命。应继续在不同的网络空间持续稳定地听取旅客发出的“铁路声音”,加速科技与服务的融合,让幸福感渗透匆匆行人的心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春运 铁路 智慧春运 民生 答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