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蔡达峰:将民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19年02月20日 16:19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进十四届二中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审议批准了民进中央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听取了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规章制度制定条例》,作出了决议,交流了体会,参观了展览,研讨了工作,团结务实,风清气正,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后,各级组织要及时传达,认真贯彻,部署开展好 2019 年的各项工作,努力取得新成绩。现就落实本次全会精神,谈四点意见 :

一、 切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这是民进会章的一项重要规定,是参政党建设的重要经验,民进中央和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抓实抓紧。

一是要明确任务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民进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参政党的任务,本质上就是政治任务。参政党的建设,本质上就是政治建设,首先要落实在思想建设上,思想建设首先要讲政治,所以称为“思想政治建设”。建设的目的是坚定政治信念,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根据这个首要任务,民进中央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目的是牢记参政党的初心和使命,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了组织好本届任期内的主题教育活动,民进中央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贯穿和引领各项工作的主线,安排了各年度的工作重点,第一年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这是根据组织换届和政治交接的需要,很有必要,也有成效。

明年主题教育活动的任务更重。一个是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这是各领域共同开展的活动,也是我们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一个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这是主题教育活动的年度重点和重要内容,以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推进组织建设。此外还可能会增加新的学习活动和内容。

开展这些活动,要把握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要求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的内在关系,把握好民进优良传统与新时代要求的关系,这也是我们思想政治建设的课题。开展这些活动,要结合自身,面向会员,提高组织会员、激励会员、适应新时代、保持进步性的能力,使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体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这两个“新”要求。

二是要采取有效办法,把活动开展好。思想建设的方式,主要是学习和宣传。建设的目的和效果,就是使自己的思想认识有新提高,使更多人的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是责任主体,要带头学习研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还要引导和督促大家自学,组织开展学习。比如,及时布置学习宣传任务,提出要求,推荐和提供学习内容和材料。学习的内容很多,而且不断丰富,我们在学习中要注重系统性,注重积累;比如,执行和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中心组等各层面的集体学习活动,组织各种教学、辅导、交流等活动 ;比如,研讨自身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理论研究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比如,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用好各种宣传媒体和手段,及时做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及时宣传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扩大影响面等。

二、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中共十九大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新时代党建的重要任务,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规范党支部工作,推动政治建设向基层延伸,我们要学习中共党建的思想、经验和意义,增强我们基层组织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9 年,我们组织建设的任务也很重。要贯彻统战部相关文件精神和实施《民进中央 2018—2022 年组织建设规划》《民进中央2019 年基层组织主题年工作建设方案》,各级组织要总体把握,统筹推进。

基层组织建设是年度重点,2018 年下半年,民进中央开展了专题调研,提出的建设目标,是有现实性的。实施中希望大家特别注意两点 :

一是区分情况。基层组织包括基层委员会、总支和支部,我们要研究它们的特征,以及与地方组织的差异。支部是组织的细胞,是会员所在,要针对它的基础性特征加强建设,使它们在会员工作、群众联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基层委员会在地方组织领导下,按业务系统设立,要针对它的行业性特征加强建设,使它们在基层统战、行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明确责任。基层组织建设不是基层组织内部建设,中央组织和省级地方组织要担负起各自的领导责任,基层组织要负责自身建设,完成好自身的任务。大家各尽其职,积极进取,协同配合,共同建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活动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