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筑梦新时代 奋进谱新篇 —河南漯河市政协开展打造“四个政协”工作纪实

2019年02月20日 17:02 | 作者:靳燕 于志浩 刘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漯河2月20日电 (记者 靳燕  于志浩  刘勇)理论研究成果在全国政协发言;关于促进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言,被省政府12项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吸收;政协民主监督亮点频现,人民群众纷纷点赞……探寻2018年河南漯河市政协取得骄人成绩的秘钥,与他们开展的打造“同心政协、质量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密不可分。

同心政协凝心聚力

人民政协要画出最大同心圆,先要定牢圆心,圆心牢了,同心圆才能不偏不倚、越画越大。这个“圆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以政治建设引领同心,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漯河市政协主席吕岩如是说。

翻开市政协2018年理论学习记录本,中央和省委、市委每次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大部署,市政协党组的传达学习提纲都记录的一清二楚;在市政协党组的会议记录中,年度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都有详细记载;在年度资料汇编中,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市政协重要履职活动的信函格外醒目。他们正是通过这些举措,确保在市委的领导下有序开展工作,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落实。

漯河市政协坚持以理论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带头学习贯彻、研究落实举措、统一思想行动;在2018年市“两会”后,两次吹响“集结号”,分两批在浙江大学对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进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重要理论成果和前沿问题;每季度都将中央、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精神汇编成册在常委会议上印发,要求常委带头学习。

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通过学习、宣讲、培训、理论研讨会等一系列动作,在全市政协系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一年来,市县两级政协开展研讨活动30多次,参与600余人次,撰写文章100余篇,增进了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激发了筑梦新时代,奋进谱新篇的力量。

2018年9月29日,京西宾馆洋溢着热烈的气氛,全国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正在进行,漯河市政协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地市政协代表进行了口头发言。

质量政协精准发力

高质量,是贯穿漯河市七届政协工作的一条主线。

2018年以党建高质量为突破口,牵住了质量政协的“牛鼻子”。市政协党组在全市政协开展党的建设大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度谋划“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提请市委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请市直工委授权市政协机关党委全权负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构建了市政协党建小组、机关党委、专委会支部、党小组“四位一体”的党建组织体系。据此建立的“432”联系走访机制,使政协党建方向性、引领性不断增强,也使得组织和工作覆盖延伸到政协每一员。

在此基础上,探索总结的党建工作“三个三”经验,在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发言,被人民政协报予以报道,11月19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在漯河调研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质量政协的核心是履职高质量。2018年,漯河市政协选取推进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为课题,组成7个专题调研组,在7位副主席带领下,深入7个县区和功能区,调研食品企业137家、召开专题座谈会20多次,并邀请国家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高校和研究院所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带着问题赴福建、山东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食品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能力较低,缺少‘国字号’重点实验室”“城市品牌宣传不够,外界通常只知道双汇,不知道漯河”……4个月后,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常委们立足调研实际,坦诚直言、有的放矢,为全市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把脉开方。会议总结梳理的5大方面、15类问题以《调研报告》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漯河市市长刘尚进对此报告作出13处批示,有关意见建议悉数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调研成果在省政协常委会上作了口头发言,引起了与会者和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被省政府12项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吸收。

调研高质量只是他们推进工作高质量的一部分。为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促进履职高质量,市政协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开设“政协论坛”等方式,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完善并发挥委员活动室功能作用,增强“委员之家”的凝聚力;印发《关于开展七届市政协常委述职工作的通知》,督促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出台县区政协主席担任所在地市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的意见,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同时发扬工匠精神,制定资政建言质量标准体系,对每一项履职活动都认真谋划、精雕细刻,确保把每项履职成果都做成精品。

开放政协绽放魅力

2018年9月14日, 家住海河社区的耿玉来到沙北办事处政协委员工作室,感谢他们解决了影响她休息的洒水车提示音乐问题。这是漯河市政协“走出去”,更好地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把政协工作触角向乡村、社区延伸,打造“开放政协”的一个缩影。

走出去,不只是调研座谈,还有开办“委员沙龙”“委员讲堂”,建立“漯河发展智库”等,让委员们边学习边履职、边履职边提升,用另一方式最大限度地拉大政协“朋友圈”。

“委员工作室等协商新平台,改变了政协协商集中在精英层面、局限在办公楼内的传统做法,使信息的交流、观点的碰撞和各方的沟通更广泛开展,有利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漯河市委主委胡新峰对此体会颇深。

如果说委员工作室是政协同人民群众“面对面”的商量,那么“键对键”则消除了政协同普通群众交流的“壁垒”。为了消除这一“壁垒”,他们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在履职中的应用,改版升级市政协网站、开发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推行委员网上履职活动,与漯河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协商新视野》栏目并在网上推送等。

“大家好,市政协公众号——‘漯协微’同您见面了,我的任务是推介市政协工作,为各位网友与政协委员沟通交流搭建平台。”这是2018年2月1日,漯河市政协微信公众号“惊艳”亮相的一幕。

没有了“壁垒”,每一位委员都是“宣传员”,他们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发挥自身的影响推介宣传政协工作。如今,无论从微信公众号、政协网站还是手机APP,手指一动,政协就在身边,大家也由最初的“政协是干什么的?”向“怎么才能成为政协委员?”转变,不知不觉将“政协”带到更多的公众面前。

除了“走出去”,漯河市政协还积极“请进来”,设立政协民主监督席就是一个创新。不少细心的委员发现,在去年召开的各类议政会上都会出现一些“新面孔”——民主监督席上的群众代表。一年来,共10余次邀请群众代表列席监督市政协月协商座谈会、专题议政会等委员履职过程,让他们走进政协,畅通了“发声”渠道。

另外,市政协积极推动文化交流和国际联谊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出访亚非欧11个国家,促使南非、阿联酋、波兰等国回访,促成与波兰斯达洛格拉德革但斯基市、南非西迪班市等结为友好城市或达成缔结友好城市意向,深度参与“许慎国际文化研讨交流”活动,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漯河行”,主动介绍中国文化和人民政协的有关情况,以便他们更好的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民主政治,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述中国主张,让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观走向世界。

活力政协增添动力

“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543件,收到社情民意113条,常委会参会率、调研参与率、委员培训出勤率达98%以上,组织届别活动76次,委员小组讨论发言人均2次以上,均创近年来新高。”翻开市政协七届三次全会常委会工作报告,一组令人振奋的信息扑面而来。

“委员活动如此有活力,主要得益于我们将委员量化管理办法落到了实处。”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闫天常介绍道。他所说的《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办法》,把委员履职内容分成4大类、25个小项,对委员参加会议培训、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分30余种记分情形,记入建立的《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管理记分一览表》。

“哪些项得分,哪些扣分,一目了然,要想年终取得好成绩,平时就得多努力。”市政协秘书长陈鹏辉说。今年市政协全会前,根据得分情况评选出10名2018年度委员履职先进个人,除了在全会上表彰,还在媒体上进行宣传,并通报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和委员所在单位。

此外,漯河市政协依托“百字建诤言,携手新征程”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充分运用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积极反映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报送《社情民意专报》14期,12期被市委书记、市长批示。其中,闵权鹿委员报送的关于开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公交车的社情民意信息,经市委书记蒿慧杰批示后,有关部门迅速行动,不到20天便开通了2条公交线路,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积极开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民主监督、“助力公益我先行”、帮助建立“爱心超市”等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作出积极贡献;由市政协牵头的精神扶贫工作组,创造性开展“自己强”“信念强”“动力强”等“七强”活动,帮助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脱贫斗志,相关做法被《河南日报》刊发……

南水北调穿沙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市政协在2017将该议题进行月协商座谈的基础上,2018年又将其列为民主监督议题,持续关注,连续督办,力促有关部门加快工程进度。11月16日,沙北的群众喝上了南水北调水,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成为2018年市政协履职的又一大亮点。

对“内”以创建“五型机关”为载体,按照“三个一流、四个之家”标准,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着力建强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队伍;对“外”,积极加强同上下级政协间的交流联系,召开全市政协工作座谈会,研讨交流改进政协工作;完善市县区政协履职协作机制,开展市县区政协联合民主监督活动;出台《关于组织住县区市政协委员开展异地视察的意见》,增进了委员联谊,促进了相互交流,激发了履职活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市政协 政协 委员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