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多喝红茶、绿茶也能抗流感

2019年02月20日 17:32 | 作者:宁蔚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眼下正是北半球流感流行季节。近期,日本根据厚生劳动省的呼吁和建议,除了加强疫苗接种和勤洗手、戴口罩等防护措施防治流感外,还在日常生活中建议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其中饮茶备受瞩目,包括人们所熟悉的绿茶和红茶。

B20190220001-zx6

据日本研究,绿茶中富含的一种名为“儿茶素”的多酚活性成分具有抗病毒作用,绿茶和红茶中均富含的茶氨酸也具有免疫力增强作用,因而认为通过饮用绿茶可以预防流感。而且,除了每年流行的季节性流感之外,儿茶素中所含最多且最有效的活性成分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还能抑制新型流感的感染。此外,绿茶中所含的一种抗过敏成分还有超过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的感染抑制力。研究人员认为,绿茶之所以能够预防流感,是上述有效成分叠加的结果。

另外,日本的研究还发现,红茶也有非常好的阻止流感病毒感染的效果。研究表明,与乳酸菌和维生素C的低数值相比,绿茶感染阻止率为97.6%,红茶为99.96%,红茶高于绿茶。这是因为尽管绿茶和红茶都是从茶树收获而来的茶叶,但因制作方法不同,名称和味道也不同。绿茶因富含对流感病毒有效成分儿茶素而闻名,而红茶在氧化发酵过程中,与儿茶素结合,又产生了新的多酚成分茶黄素,由于发酵过程分子结构的变化,茶黄素的力量显得更强。而且,红茶较之绿茶起效要快。

日本专家推荐,用温热的茶壶冲泡红茶或绿茶,每天喝2~3杯(约500ml)以上,温度在37°左右的茶水,预防感染的效果更好,饮用方法是少量多饮。由于冬天气候寒冷而又干燥,人体缺少水分,而喝茶的同时又喝了水,所以能够很好地维持人的防御体系对病毒的排除。还有,由于流感患者喝了红茶,可以大大降低病毒在口中的侵犯力,因此患者可以每隔1小时一点点饮入口中,能够不让病毒从口而出,从而防止飞沫传播和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茶中的多酚成分与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结合,会降低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因而喝茶时不要添加牛奶和豆浆等富含蛋白质的食材。由于柠檬汁可使茶更接近酸性,可以增强抵抗病毒感染的效果,而生姜、胡椒等能暖身驱寒的食材,则可提高身体抵抗力,故在喝茶时,均可根据不同情况适度添加。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宁蔚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绿茶 红茶 流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