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政策落实年”里的改革强音 ———全国政协远程讨论会海南分会场侧记

2019年02月21日 11:01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把摄像头往两边再移一下。”“后面坐的人能看到吗?话筒有没有杂音?”……2月20日一大早,海南省政府会展楼电视电话会议厅,省政协工作人员再次仔细检查远程连线设备,为全国政协远程讨论会作最后的准备。

9时许,全国政协远程讨论会海南分会场会议同步开始。

今年是海南省委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作为第四位发言者,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就政协工作如何提质增效、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8条建议。他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代人民政协是党的事业一部分的要求,落实好汪洋主席关于政协在新时代要跟上趟的要求,真正成为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

“我们去年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方面实施了民主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要针对精准脱贫、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把履职难点变成新亮点。”毛万春建议,在委员履职考核方面加大力度,激发委员履职的内动力、外压力、新活力和爆发力;开展数字政协、智慧政协、智能政协试点工作,做好“共享”这篇文章。

会前,毛万春就会议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委员意见,发言稿反复修改完善。虽然嗓子发炎,声音有些嘶哑,但毛万春充满激情的发言得到了汪洋主席的点赞。

在交流发言中,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提出,要充分发挥新媒体、新平台的作用,听取更多的社情民意,听取不同的利益诉求,更广泛地凝聚人心,化解矛盾。“要宣传政协的优势,宣传我国政治体制的优势。”结合当前海南现在正努力探索创建自贸区(港)的情况,王路建议全国政协就海南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调研,指导、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回应王路建议时说,长期以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与海南政协经济委加强工作联系和协同,去年在海南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今年计划将继续进行调研,助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点赞远程讨论会这种方式,同时希望今后能创新更多的协商方式,让更多的委员共同参与,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海南 全国政协 远程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