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 履职为民助推发展 团结奋斗再谱新篇 ———兰州市政协2018年常委会工作综述

2019年02月21日 11: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在中共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兰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兰州改革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驰而不息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政协系统进一步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全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推动学习研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充分显示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自觉。

推进党建工作。切实担负起党建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党建工作交流研讨,第一次在全国政协系统工作座谈会上交流经验。首次召开全市政协和各区县党建工作座谈会。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从思想深处肃清王三运、虞海燕流毒影响。积极发挥党员委员作用,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广大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善组织设置、健全工作机制、严格组织生活和党员考核管理,为进一步加强政协党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政治引领。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组织带领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个方面。坚持、依靠和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及时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坚持抓大事、议大事,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建言助力就体现到哪里,确保与党政决策部署无缝对接、合拍共振,把团结的面扩得更广、团结的同心圆画得更大。

紧紧围绕中心努力服务大局

聚焦改革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全年共开展18项调研视察,有效发挥献计献策、助推发展的作用。

围绕重大问题献计城市发展。开展“黄河风情线核心区优化美化亮化改造提升”专题调研,组织政协委员察实情、理思路、商对策,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黄河风情线核心区优化美化亮化改造提升的建议案》,提出了6个方面的总体思路和37条具体建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对该建议案作出批示,要求分解吸收到市政府正在研究的三年行动计划中,推进落实。开展“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调研,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商贸经济转型升级的决策,走访调研各大商贸市场,提交建议案,为促进商贸市场繁荣发展提供了参考思路。

着眼难点问题助力深化改革。参与省政协组织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调研,从发展理念、目标、方式、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着眼市委关于促进军民产业融合发展的决策,开展专题视察,从机制、政策、环境、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抓住农村脱贫攻坚面临的劳动力素质短板,开展“加强职业培训助推精准扶贫”专题调研,提出了精准实施贫困地区劳动技能培训的建议,市委领导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发挥职业培训对脱贫攻坚“扶智”“造血”的积极作用。

紧盯突出问题建言社会治理。开展“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专题视察,提交的视察报告得到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分管领导批示综治、公安部门认真研究、抓好落实。着眼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调研,针对全市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短板,提出了振兴产业、生态宜居、民生保障、科学治理等建议,为实现全面小康、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参考。

跟进重点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的要求,先后走访了67家企业、项目、学校、科研单位和商会,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贯彻落实市委“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的部署,发动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想办法、找路子。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利用同党外代表人士和政协委员的联系,开展应对舆情、了解诉求、化解矛盾的工作。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活动”“兰州人·百姓讲堂”等活动,努力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

践行履职为民积极服务群众

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和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大量深入基层、了解民意、研究民生、服务群众的工作,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好民生问题。

深入调研民生问题。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府认真研究、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紧盯冬季供热这一事关千家万户冷暖的大事,提出了“补欠账”“解矛盾”“快处置”“保安全”等意见建议。持续关注“上学难”问题,专项视察安宁区高中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回应“看病难”问题,视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分析提出思路和建议。各界委员围绕失独家庭养老、残疾人就业、医保异地结算、保健品市场监管、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垃圾分类处理等问题,了解民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

多方反映社情民意。各界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履职情怀,深入到发展一线和基层群众中,了解社情民意,多方反映群众诉求。全年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84篇,经归纳整理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43期《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委员建言》。市委领导对《关于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建议》《关于筹建牛肉面文化博览馆的建议》等多项委员建言作出批示,有关部门积极参考、采纳。

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承担扶贫帮扶组长单位职责,协助皋兰县做好脱贫验收工作。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切合实际、落地见效。在市政协对口帮扶的皋兰县李家沟村开展全面帮扶,协调争取项目6个、资金1900多万元,实施了渠道衬砌、农电改造等工程;入户走访,排查政策落实情况;组织村经营主体负责人外出培训,协调企业结对帮扶。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还分别深入各自的对口帮扶村,了解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农村环境、增产增收等情况,协调各帮扶单位落实帮扶任务,推进脱贫攻坚。组织书画艺术家赴皋兰县洪涝受灾地区开展送书画活动,鼓励群众灾后重建。

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团结合作

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探索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提高协商实效,有效促进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开展监督性调研,助推脱贫攻坚。开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组成11个调研组深入深度贫困乡镇,了解各项扶贫工程、项目实施情况。指导各区县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同步开展监督性调研。向市委报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报告》,梳理出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基础设施、项目进度、人居环境、内生动力、帮扶能力7个方面的问题,提出23条对策建议。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将有关建议吸纳进全市脱贫攻坚三年规划、抓好落实。2018年12月1日《人民政协报》做了《“软监督”怎样取得“硬成效”》的专题报道,《民主协商报》等多家媒体都做了报道。

搭建协商平台,开展专题协商。与市委市政府协商确定选题,先后召开了高中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等9次月专题协商会。十四届二次全会期间,20名委员围绕小康村建设、技术创新、县域经济、农村环保等问题进行大会发言,40多名委员做书面交流,引起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共鸣。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黄河风情线建设等三个议题进行了专题协商,促进了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加强提案工作,强化协商办理。加强提案者、承办单位、党政督查部门、政协提案委四方联动与沟通协商,健全完善协商选题、审查、办理、成果转化、考核评估“五个机制”,推进提案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同政府部门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向68家承办单位转交422件提案。做好重点提案遴选和协商督办工作,完成了11件重点提案的现场督办工作,有效推动了一批民生和发展问题的解决。

扩大团结联系,凝聚各方力量。认真执行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深入走访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以界别工作组为依托,组织各界别委员开展参观学习、实地考察等界别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调研民族特色产业,筹集经费扶持少数民族大学生,走访慰问宗教界人士、民族宗教界委员和信教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共商发展民族经济之计。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工作,视察港澳台侨群众团体工作,举办中秋座谈会,组织对外友好、港澳台侨界委员和“三胞”亲属参加调研视察、学习交流、参观考察活动。

推进上下联动,增强工作合力。配合全国政协来兰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等调研考察,配合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带队来兰开展历史文化保护等调研,配合省政协各调研视察组来兰开展调研视察。加强上下协调,开展联动履职,促进政协工作把握方向、增强合力、增强实效、扩大影响。加大对区县政协和党派团体的指导、协商、协作力度,促进区县政协和市政协工作共同推进、共同提高。

改进工作作风夯实履职基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指示精神,把提高履职能力作为关键,加强自身建设,为更好发挥委员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参加有关培训,增强培训实效。利用政协网站、手机客户端、《诤友》、《学习参考资料》等平台,帮助委员学习理论、知情明政。进一步加强委员管理,开展委员履职量化管理考评。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大会发言、专题协商、提案、社情民意等平台,为委员履职提供良好条件;招商引资、扶贫脱贫、文明创建、社会公益、民主评议、特邀监督等工作,都积极动员委员参与;表彰优秀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履职参与率和履职实效稳步提高。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采取有效措施宣传理论政策、报道政协工作和委员风采。积极协调国家级、省级媒体做好政协宣传,2018年在《人民政协报》《民主协商报》刊登35篇兰州政协工作的新闻报道,在省市媒体制作6个专版集中报道。制作画册、拍摄专题片,记录委员履职工作、传递政协声音。建设政务新媒体,利用政协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媒介,大量、快速发布理论政策知识、工作动态、工作经验、议政建言成果和社情民意信息,全年在市政协网站上传信息近200篇,在手机客户端推送信息125篇,阅读量达30多万人次。高度重视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落实工作责任制,严把导向关,净化网络环境、筑牢思想防线。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夯实履职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锁定政协机关存在的“懒”“浮”“推”“拖”“松”五个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从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树立导向和提高效能、严肃纪律等方面治理作风顽疾,全面提振党员干部工作信心和精神面貌。对照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标推进整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向市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工作和生活纪律,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筑牢工作基础。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工作 政协 开展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