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建言为民、专业报国,讲好新时代“提案故事”

2019年02月21日 12:19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指示精神,汪洋主席一系列关于建言资政的重要批示,为提案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政协委员作为建言资政的主体,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提案为载体,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聚焦党的领导这个一致性 “圆心”,把凝聚共识的多样性“半径”拉得更长,画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的最大同心圆。

对标对表新要求,坚持提案质量导向,实现建言资政的提质增效。汪洋主席指出:说得对被采纳,立功!说得对未被采纳,立言!尽职履责,说得不对,也是立德!此“三立”堪称建言资政的信条与指南。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激活建言资政的内生动力,强化精品意识、质量意识、成果意识,推动提案“去产能、上水平”。坚持“不调研不提案”的精神,坚持情况明、建议实、靶向准,让提案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数据都经得起逻辑和事实的检验。

一件好提案的标准是什么?我体会,一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当前要围绕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同发展、减税降费等重大战略,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六稳”工作等重点任务,确定提案主题。二是知情明政,深入调研。要在调研中深挖选题的情况、成因、对策,力避走马观花、隔靴搔痒。三是定位清晰,体现优势。政协委员一般是某一领域的专家或某一方面的代表性人士,要标定自身提案建言的坐标,既考虑代表本领域、本界别人士的意愿特色,又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优势。四是精心打磨文字。切忌模棱两可,切忌穿靴戴帽,切忌表达干瘪,切忌网上“洗稿”。为什么说写好提案是一门艺术?因为“写什么、如何写、怎样写才能达到资政绩效”是政协委员“不停的作业”。如何用1500字、“三结构”模式(问题、分析、对策)呈现“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切实体现“精准题材、深透调研、凝练文字、独到见解、可行建议”,应当成为我们念兹在兹、剑及履及的努力方向,不然很难收到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决策参考的效果。

以我的两份提案为例。2016年,我提交了《关于完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面落地政策的提案》。当初的考虑是,优化营商环境亟需推出“能感知、有温度”的减税降费,而现实情况则是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负担犹如 “下雨天背着稻草走山路,越背越沉”。我们既要面对国际上竞争性减税的挑战,更要应对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于是我做了较大规模的抽样调研,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数据测算,凝练出增值税率档次多、税率与征收率并存、抵扣链条不完整等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简并增值税率、把个人所得税改革作为综合配套改革和财税改革突破口等建议。正与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合拍,与经济形势、逆周期天调节等对接耦合。该提案获十二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2017年,我提交《关于尽快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提案》指出,鉴于我国地区部平衡、社会配套措施和征管条件不健全等实际情况,成熟一点推出一点,不错失时机,不因噎废食,不止步观望。同时指出:要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实施重点监控。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落地生根得到印证。财政部对我在2018年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宣传方面提供的技术支撑专门发来感谢信。可以说,选择提案的题材要精心,把握提案的时机要细心,校准提案的方向要专心,支撑提案的调研要耐心。唯有在彰显特色上有新担当,在谋策实招上有新作为,才能形成“立意高、选题准、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

建言体现专业性,资政体现人民性。提案建言的提质增效取决于“五性”。一是参政理性:要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偏激、不臆断、不敷衍。让提案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度。二是问政韧性:不能期待一次提案、一个建议就能实现政策落地。要驰而不息、善作善成,不妨用一届5年的时间跟踪研究,形成系列深度提案。我们老说“建诤言”,一句古诗是最好的诠释: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三是议政创新性:要使政策落实达到“够得着、接得住、用得好”,离不开提案的创新视角和专业立场。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不精准、不切实、不管用的“自说自话、自拉自唱”实际上是议政资源的浪费。四是言政建设性:发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瞄准靶心撰写周密提案。坚持问题导向,但不问题堆砌。提案建议要沾满调研泥土,履职尽责要写在大地上。多些“解剖麻雀”,少些“蜻蜓点水”;多些精品意识,少些大而无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五是资政人民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切、百姓关注、个人研究关联的选题,注重把经济与民生深度融合议题列入提案方向。为老百姓说话,说老百姓的话,避免追求数量的“提案大王”、博人眼球的“雷人提案”。

作为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深深感到:矢志专业报国,聚焦中心大局、秉承专业精神、把握务实宗旨,是展现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理想所系!让我们在知情明政的基础上提炼系统而不零散、深刻而不肤表、务实而不空泛的建设性提案,充分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效应,讲好新时代“提案故事”,驱动“政协号”列车行驶在建言资政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提案 建言 资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