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元之夜琵琶曲弦瑟之间听家音

2019年02月21日 14: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月19日晚,传统的正月十五元宵夜,一场名为“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灯光秀让北京市民见到了紫禁城美丽的另一面。

走进故宫的观众不仅在正月十五见识了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的壮美雄姿,还能在这古老的建筑中欣赏到由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赵聪及其团队带来的精彩演奏。

2月20日,赵聪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谈起前一晚在紫禁城的演奏,赵聪忍不住感慨说,“在这里演奏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故宫才是演奏国乐最合适的地方。”

排演时间不到半个月

赵聪介绍说,“紫禁城上元之夜”的演出是2019年春节期间的大年初二才正式定下来的,距正月十五不到半个月,时间特别紧张。但她们觉得,能够参与其中非常有意义,“传统节日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现在很多人都说过年没有年味了,似乎是因为我们把传统都丢了。这次的活动就恢复了年味,而且活动都是公益免费的。能参与其中,我和我的演奏家朋友们都觉得特别高兴。”

为了配合故宫的皇家气质,赵聪及她的团队特意选择了《丝路飞天》《春江花月夜》《百鸟朝凤》《凤凰展翅》等一些名曲进行联奏。

赵聪说,“东雁翅楼的场地很小,而且这次主要是以灯会为主,音乐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不会抢灯会的风头。此外,大家是按照线路来走的,不会很长时间停留在这里看演出。所以我们的演出分四次呈现,每次三分钟,做一个简短精华的亮相。看完演出后大家还可以接着去下一站看灯会。”

两年前曾参与故宫畅音阁首演

“紫禁城上元之夜”并不是赵聪首次在紫禁城演出。2017年9月19日,“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拉开帷幕,故宫的三层大戏楼“畅音阁”首次开放。当时,就邀请赵聪去演奏了名曲《春江花月夜》。“上元之夜”是赵聪第二次登上紫禁城的舞台。

在紫禁城演奏和音乐厅演奏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赵聪表示,“音乐家还是很受环境的影响的。音乐这个东西本身很抽象,周围的环境和音响效果都会影响到音乐家的感受,我们的国乐在故宫里特别的匹配,我在演奏的时候就充满了遐想:穿越几千年前,当时的国乐乐手是什么样的?在这里演奏的感觉特别有历史感,这才是演奏我们国乐的最合适的地方。”

见惯了不少大场面的赵聪也忍不住夸赞故宫的音响效果,“东雁翅楼的音响效果是非常好的,很适合演出。本来都准备了扩音设备,但都没用,根本用不着;包括大戏楼也是,本身的音响非常好。在这里演奏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中央民族乐团策划再进宫

谈及为何数次选择和故宫合作,赵聪表示,“中国的文化和音乐是不可分割的。就像单霁翔院长说的‘让国宝活起来’一样,中国的音乐是一直活着的国宝,因为它是鲜活的,一直流传、一直奏响的。古董可能一直就放在那里,而音乐是有传承的,它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几千年的音乐从那时一直流传到现在,我们就想把这些活着的国宝和故宫合在一起,让过去的古董能奏出现在的声响。这只是第一步。”

赵聪透露,她们想策划一次中央民族乐团在故宫的大型音乐会,初定在2019年中秋上演。(伦兵 田婉婷)


编辑:杨岚

关键词:赵聪 故宫 演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