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群众文化需要书法艺术

2019年02月21日 15:48 | 作者:董云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书法是起源于我国、在汉字语系中独有、以塑造字形之美为特征的书写艺术,贯穿于我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凝结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情怀。书法艺术内涵丰富,历史悠久,自诞生之日起一直是世界艺术史上璀璨的明珠。书法艺术的表现形式是对汉字形体的描绘,在展示字体美、给人以艺术享受的同时,又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书法艺术形式简洁、贴近生活,易为群众所接受。书法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在新时期群众文化建设的大潮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天然优势,以“字”为主线,以“字”为载体,担起文化传承的重任。

但是,随着科技的崛起、经济的进步、工作学习节奏的不断加快,传统的汉字书写被更为简洁快速的电脑输入所代替,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使传统的书法艺术受到严峻挑战。人民群众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主力军,传统书写机会的减少似乎预示着书法艺术的衰落。值得庆幸的是,不同于其它的艺术形式,书法凭借着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和顽强的生命力,通过书法家的辛勤耕耘,不断得到继承和发展。也正是当代书法家们的书法艺术作品,不断地感染着快节奏下忙碌的大众,让见证了历史变迁、承载着民族文化精髓的书法艺术,不断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从小学课本的成语、古诗词和古文,到商业门脸招牌、大街小巷的广告牌,再到各家各户大门上的春联……可见,在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大发展今天,人们对书法艺术的研究和探索不仅没有停止,而且书法还成为更多国人陶冶情操、抒发情怀的手段。书法也越来越成为彰显人们文化气质和素养的一种标志。书法艺术这种鲜活的生命力,在群众文化事业中一直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

群众文化中艺术门类很多,如戏曲、歌咏、舞蹈、美术等,尽管这些艺术形式各有其特点和优势,但书法艺术的特征更加鲜明——一纸、一笔、一墨,便可进行书法创作,不存在年龄、性别、文化层次、社会地位等因素的限制,简便易行,适合在群众中开展,且作为成果的“字幅”一目了然。这是书法天生具备的一种群众性的文化艺术特质。

书法艺术的群众性还在于它可以充分实现雅俗共赏的艺术目标,促进人民群众的文化精神调节,丰富群众的审美体验。尽管并非所有书法作品都能被人们广泛接受和欣赏,但对经过长期书法训练的群众来说,他们终将能够理解经典书法作品的文化内涵,体会到作者当年挥笔时的家国情怀,收获独特的审美体验。长期的书法创作与训练,可以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精神信念,在创作和鉴赏中不断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涵养。在书法创作与鉴赏的过程中还将促使人们不断加强背景知识学习,形成文化内涵修养提升途径的良性循环。同时,书法又可吸取其它艺术形式的精华,以增强书法艺术的感染力。例如,群众文学、诗词歌赋,其丰厚寓意和内涵,让书法不仅仅停留在字的优美上,使字形和字义相得益彰,让群众书法的魅力更加突出。

深入全面地挖掘蕴藏在书法艺术中的民族精神和人文内涵,以书法艺术为切入点,可以使人民群众在更深的层面理解历史发展和文化传播,同时获得更多的启发,不断陶冶情操,提升国民人格魅力,在国际交往中展示民族文化修养,进而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书法艺术在群众文化中地位的重要性在于它能够提升全民族的文化修养,科学地运用书法艺术,将它与别的艺术形式有效融合,使之相得益彰,不仅能够培育现代审美意识,创造出满足群众需求的艺术形式,还能有效彰显民族精神和时代特征,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书法艺术在群众文化中地位重要,功能、作用独特。书法艺术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群众文化基础,而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更离不开书法艺术。当代,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和不断加强的精神文明建设为书法艺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充分发挥书法艺术在群众文化中的功能和作用,是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法 艺术 群众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