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妇幼健康缘何一路领跑

2019年02月22日 09:00 | 作者:宋琼芳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特约记者 宋琼芳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市民三大健康指标的最新数据。其中,上海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进一步降低,连续十多年国内领先,并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数据缘何一路领跑?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指出,构建网络、完善制度、打造队伍——上海从这3个方面着手,捍卫了全市一千多万妇女儿童的生命健康。

织密网络

去年年底,怀孕35周的朱女士胎膜早破,在上海市普陀区妇婴保健院急诊剖宫产,生下女儿。因早产儿呼吸困难,医护人员在为孩子做心肺复苏的同时,通过绿色通道将孩子转至上海市儿童医院救治。术后第二天,朱女士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多学科会诊明确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再次将其转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多亏转诊快速、抢救及时!”朱女士的丈夫感激万分。

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主任、上海市产科保健与临床质控中心主任朱丽萍教授介绍,上海在全国率先启动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两个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市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近10亿元。一方面,统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做好孕妇早孕建册、产前检查、产后访视、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等系统保健;另一方面,整合全市设有产科的近90家医院、设有儿科的近180家医院共享资源,提升新生儿疾病筛查和诊断、产前筛查和诊断水平。

在此基础上,上海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专网”构建。“一些流动孕产妇自我保健意识不强、流动性大,难以开展有效管理。上海建立孕情监测网,充分发挥街道居委会等单位力量,将孕产妇保健的‘触角’延伸至社区。”朱丽萍介绍,2018年,上海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6%以上。

针对危重孕产妇与新生儿转诊难问题,上海依托市级综合医院和儿科专科医院,在全市设立5家市级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和6家市级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与16个区分片对接,在全国率先编织“覆盖全市、分片负责、及时响应、有效救治”的母婴安全健康网络。自2010年至今,该网络共救治危重孕产妇近5000人、危重新生儿4万多名。

夯实保障

每年分娩数超过17万,孕产妇死亡率却持续走低,原因何在?朱丽萍认为,上海制度先行,明确责任链条,在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市、区级妇幼保健机构,以及市、区级助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形成规范有序的分级管理与密切整合的联动机制。

在上海,每一位孕产妇的保健手册上都有“绿、黄、橙、红、紫”中的一种颜色,分别代表风险筛查和评估的不同等级。这是上海首创的“五色法”分类管理,以此建立妊娠风险筛查与预警评估机制。与“五色法”相伴的,是危重报告与救治机制、死亡调查与评审机制、责任问责与通报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的确立。目前,上海所有助产医疗机构设立产科安全办公室,全面负责产科质量管理、母婴抢救协调等。

记者了解到,上海建立母婴安全报告、专案专病追踪工作等制度。例如,各级助产医疗机构一旦发现危重孕产妇,必须在1小时内报告所在区妇幼保健专业机构,同步启动救治流程。对发生可避免的孕产妇死亡病例的机构和区实行一票否决,全市通报。

打造队伍

如何让妇幼健康工作者队伍拥有更为广阔的职业前景?邬惊雷认为,必须为他们创造更多学习机会,同时也要做好人才梯队建设。为此,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为全市妇幼健康工作者开展各级各类专业培训,仅2018年就培训专业人才近6000人次。

此外,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与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合作,成立上海市妇产科保健与临床基地、上海市妇产科临床培训与实训中心,通过“一中心一基地”,让妇幼健康保障的“接力赛”永不休止。

“上海‘十三五’妇女儿童健康发展规划提出新愿景、新目标,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继续坚守妇幼生命健康安全底线、强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与管理,让妇幼健康的更多‘上海经验’在全国推广、更多‘上海模式’在国际亮相、更多‘上海成绩’为世界瞩目,为每一个生命、每一个家庭的健康而努力!”邬惊雷表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上海市卫生健康委 妇女儿童健康发展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