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流浪地球》里的未来食物原来是广东地道药材

2019年02月22日 13:23 | 作者:何雪华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流浪地球》里的未来食物原来是广东地道药材

近段时间,电影《流浪地球》持续火爆,电影里“安利”了一种未来食物——女主角、呆萌小吃货韩朵朵在离开地下城时驻足馋望的“榴莲味蚯蚓干”,名字听起来是不是很带感?吴孟达饰演的姥爷为了救孙,还带了一包陈年蚯蚓干给狱警,上面还出现了“地龙”二字,满满的复古感,似乎是很拿得出手的厚礼。未来食物蚯蚓干,淘宝还很快就出了同款!

图片源自网络

图片源自网络

有医学专家指出,这可是比《雪国列车》吃蟑螂还靠谱的未来食物设定呢,原来蚯蚓又名“地龙”,现实里就是广东一味地道药材。

12

很多人想不通,为什么电影里唯一大声宣告的未来食物竟然是蚯蚓,那么丑陋、卑微,甚至没有眼睛鼻子只懂在黑暗里默默生存的生物?!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胡世云教授说,人们太小看蚯蚓了,不过总有有识之士懂得。比如达尔文就说过,蚯蚓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生物”。

当然他是从物种进化与地球生态上说的。因为蚯蚓,地球土壤才可保持疏松、多孔、通气和透水,植物才能生存,动物才能活命。更了不起的是,蚯蚓能吃几乎所有的有机物!蚯蚓吃了土中腐质,分泌再排出的蚯蚓粪,对植物助养功能惊人,可使农作物增产30%。

我国对于蚯蚓的认识与利用更早了。仅仅在药用上,就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将它列为下品,时称“邱蚓”,后来历代本草也基本都有记载。

中国医家话:

蚯蚓药用值得冠“地龙”之名

尽管中国人最早叫它“蚯蚓”,但历代医家却将作为药用的它称为“地龙”,是一味地道药材。

钜蚓科的动物,包括参环毛蚓、通俗环毛蚓、威廉环毛蚓、栉盲环毛蚓,只要被干燥了,都叫“地龙”。

当然还是有区别的,前一种参环毛蚓干燥体,习惯称为“广地龙”,主要产自广东番禺、顺德、新会、江门、佛山等地,还有海南及广西钦州地区、梧州、南宁等地;后三种通俗叫环毛蚓、威廉环毛蚓、栉盲环毛蚓,就习惯称为“沪地龙”了,产地主要在上海、河南、山东、安徽等地。

药用冠之“龙”名,当然是体现中国医家的重视。

翻查医书的临床应用,可以看到很多古本草经大多用“地龙”单味入药或入复方。比如:《千金方》中单味用干“地龙”治齿痛;复方用“地龙”的,就有著名的补阳还五汤,那是清代医家王清任《医林改错》治疗中风的一张名方。

古今药理说:

入药可清热镇惊又利尿通络

传统中医药认为,“地龙”性味咸寒、无毒,入肝、脾、膀胱三经。具有清热、镇惊、利尿、通络等功用,外用还可涂丹毒漆疮等。

而现代药理及临床研究也证实,“地龙”确实有解热镇静,抗惊厥、抗菌、溶血栓、平喘利尿、降压等作用,现代医学多用来治疗高热神昏、惊痫抽搐、关节痹痛、肢体麻木、半身不遂、肺热喘咳、尿少水肿、高血压等症。

炮制与应用:

需快速晒干,防霉防蛀

不是挖条蚯蚓出来洗洗就能药用,有专门的炮制方法。现代制药,一般把蚯蚓洗净,分散在水泥地面上曝晒,使其快速脱水晒干,即制成蚯蚓干。胡世云解释,蚯蚓炮制药用就必须快速晒干,以严格控制“扳机酶”的启动,否则不仅重量会减轻而且还会让药用价值受损。

医学上,为了提高临床疗效,还常常应用进一步的炒制、滑石粉制、甘草水制等处理,加工好的“地龙”要贮藏在干燥容器内,放置在通风干燥处,防霉、防蛀。

你想不到的:

国家将蚯蚓列入“新资源食品”

之所以将蚯蚓干作为靠谱的未来食物设定,可不仅在于它能药用,还因为很多人意想不到的一个情况——蚯蚓是非常安全的药食同源食品,2009年地龙蛋白已经被我国列为“新资源食品”。因为蚯蚓“吃的是土,长的是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

新鲜蚯蚓蛋白质含量占20%以上,干燥体可高达50%~70%以上;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种类齐全到基本符合WHO/FAO规定的优良蛋白质中必需的氨基酸含量应占氨基酸总量40%的标准。

此外,蚯蚓油脂含量在5%~8%之间,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可以调节人体血脂,预防和治疗因高血脂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还有调节血糖、延缓衰老、抗癌等功效,因此是研发新型保健产品的优质原料。

蚯蚓还富含微量元素、维生素B1、B2、核苷酸等。

如今,蚯蚓食品已经渐渐被端上了餐桌,蚯蚓食品大都以烹、炒、炸、煎为主,味道十分鲜美。性寒微咸,具有较高的保健作用。当然了,比起鲜食,“地龙”即蚯蚓干的土腥味略重,像《流浪地球》里做成榴梿味地龙干,说不定重口味更好吃。

蚯蚓食疗推荐:

1. 治疗产后缺乳:

取“地龙”干品50克,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加红糖50克,分2次口服,连服5天服药后乳汁大增,足够喂养。

提醒:结合辨证施治,症实者配疏肝解郁,虚者补气养血,则效果更佳。

2. 油炸蚯蚓干

食用时将150克蚯蚓干泡开,然后用食油煎炸,再用酱油、大蒜和葱等作料调拌,是宴席上一道名贵菜肴。

3. 红烧蚯蚓干

将150克蚯蚓干泡开洗净,然后用热火炒至半熟时,放入新鲜的辣椒100克,加3汤匙酱油、1汤匙麻油及30克白糖,再用温火烧3~5分钟即可,食用时味道鲜美香嫩可口。

提醒:脾胃虚寒症者不宜服,孕妇忌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胡世云教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流浪地球》榴莲味蚯蚓干 地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