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媒关注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将深化农业改革 振兴农村经济

2019年02月22日 17:37 | 作者:聂峥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4136511_15505737054231n

这是2月19日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拍摄的油菜花田(无人机拍摄)。 初春时节,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的油菜花次第绽放,乡间田野春意盎然。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国际在线: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19日公布,连续16年聚焦“三农”问题。路透社20日发表题为《中国将深化农业改革 振兴农村经济》的报道,称中央一号文件概述了今年中国“三农”工作的总目标,强调持续优化农业结构,提出振兴大豆生产的计划,并呼吁增加进口农产品数量和多样性。全球财经媒体CNBC、《南华早报》等多家境外媒体转载了这篇报道。

报道援引文件内容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报道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重申了2017年制定的乡村振兴战略,该战略旨在提高中国农村地区人民的收入水准和生活水平。

报道称,文件还强调了提升国内大豆产量的计划,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他们在急切等待有关该计划的具体内容,以此评估其影响力。

近年来,中国不断大力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在库存膨胀后减少对玉米种植的支持,着眼于增加种植目前仍需大量进口的油料作物。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此前也曾要求中国东北地区有关部门通过补贴来支持大豆种植,并呼吁推广大豆和玉米、小麦等其他作物进行轮作。

报道称,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中国将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籽的生产。

报道指出,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文件仍呼吁要稳定粮食生产,并强调增加国内市场短缺的农作物进口数量。

北京一家咨询机构的农业分析师埃文·罗杰斯·佩(Even Rogers Pay)表示:“现在的重点是以优质农田保持产能,同时利用国际市场弥补产量不足。”

上海汇易咨询有限公司的分析师Cherry Zhang表示,文件涉及进口的内容对美国等贸易伙伴国来说是积极的信号,提高了中国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的可能性。

报道还称,文件同时概述了将加快构建新型农业补贴政策体系,以及进一步打击走私农产品的计划。此外,中国政府表示还将加强对非洲猪瘟暴发的监测和控制,继续解决农村污染问题,促进粪肥和农用薄膜等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利用。(聂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文件 中国 中央 报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