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方38个城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

2019年02月22日 20:1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北方地区正在经历一次区域性持续大气重污染过程。截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共有38个城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启动相应应急响应。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民众戴口罩出行。韦亮 摄

2月18日晚间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的气象条件转差,叠加烟花爆竹在元宵节期间燃放的影响,导致区域性大气重污染形成。

监测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日均污染程度总体为重度污染,部分城市达到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截至21日21时,濮阳、邯郸和安阳市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分别“爆表”7小时、6小时、1小时。期间,PM2.5日均浓度峰值出现在濮阳市,为每立方米460微克,达严重污染。

期间,汾渭平原日均污染程度总体为中度至重度污染,截至21日21时,PM2.5日均浓度峰值为每立方米236微克,出现在咸阳市,达重度污染。东北区域也出现了重度及以上程度污染,截至21日21时,黑龙江省绥化市和伊春市AQI分别“爆表”10小时和1小时。

生态环境部表示,针对本次污染过程,已向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建议各地根据当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及时启动、维持、调整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提前采取减排措施,有效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截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中共有8个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I级应急响应;28个发布橙色预警,启动II级应急响应;2个发布黄色预警,启动III级应急响应。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显示,2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扩散条件不利,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和山西南部维持中至重度污染水平,部分城市出现严重污染。(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方 38个城市 空气重污染预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