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放倒一片的“诺如病毒”到底是什么?怎么防?

2019年02月24日 09:25 |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春节期间,哈尔滨亚布力地中海俱乐部40多位游客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经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夜检测,确认为“诺如病毒”感染。经医护人员及时治疗,患者病情最终得到有效控制。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亚布力一度假村春节迎高峰。孙年伟 摄

出门游玩,呕吐、腹泻偶有发生,通常是由于去了一些不正规小店,食用了不新鲜食物导致,但这个对我们来说有些陌生的“诺如病毒”,为何有这么大的杀伤力,连高档正规的度假村也“中招”了?

北京友谊医院疾病控制与预防感染管理处吕林芳医师,为我们揭开“诺如病毒”的神秘面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吕林芳

北京友谊医院疾病控制与预防感染管理处医师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NV),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非细菌性急性感染性胃肠炎的首要原因,该病毒一大特点是低致病剂量,只需要10至100个病毒即可引发感染。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症状为呕吐、腹泻、恶心、腹痛,以呕吐症状更为多见,故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病程一般持续2-3天,为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目前也没有特效药物,主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以及休息饮食调理对症治疗,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有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可能。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社发 确·胡热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诺如病毒在环境中分布广,对温度、湿度等环境变化具有极强的耐受性,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时期,全人群均可发病,但儿童和老年人更易发病,可能与该部分人群免疫力较为低下有关。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引发的疾病往往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常在人群密集、集体机构,比如幼儿园、学校、医院、军营、邮轮等地方引起暴发性流行,主要通过以下方式传播:

(1)食源性传播:为主要途径,食用被污染的食物,生食蔬菜、水果、海鲜是导致诺如病毒暴发的常见原因。

(2)水源性传播:学校、旅游场所用水以及市政用水被诺如病毒污染,也可引起暴发流行。

(3)接触传播及其他:可通过接触病人的排泄物和呕吐物,被污染的用品,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出门就餐如何防范被感染诺如病毒?

春节前后人群交往频繁,聚餐、外出就餐以及旅游机会增加,诺如病毒感染的机会也显著增加,那么怎样做才能预防感染诺如病毒呢?以下几个建议可以帮助您:

诺如“病从口入”,保证食品卫生是关键。尽量避免生食贝类,因为近海养殖的贝类及海产品由于过滤及吸附功能强,很容易携带诺如病毒,如果食用未彻底煮熟的贝类,感染诺如的病毒的风险非常高,所以贝类海产品应经过深加工再食用;生食蔬菜、水果等食物前要彻底清洗干净;此外,饮用水一定要烧开,不要饮用生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手部清洁很重要。如厕后、每次准备加工食物或进食前一定要彻底的清洗双手,用肥皂加流动水洗至少20秒(酒精/免洗手消毒液不能代替),就能有效的减少手部的诺如病毒,切勿徒手接触即食食品。

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就餐,不去卫生不达标的路边摊。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诺如病毒的症状,要及时就医。

除诺如病毒外,秋冬季也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轮状病毒是导致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并采取一定的防控措施,如奶瓶器具洗净煮沸后再使用,确保儿童如厕和换纸尿裤后及时洗手,注意饮食卫生。此外也要高度警惕食物中毒,外出旅游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制品、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诺如病毒 吕林芳 友谊医院疾病控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