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前瞻:“金特会2.0”能否破半岛无核化路径僵局?

2019年02月24日 11:4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朝美首脑越南会晤)前瞻:“金特会2.0”能否破半岛无核化路径僵局?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题:“金特会2.0”能否破半岛无核化路径僵局?

中新社记者 吴旭

距离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还有几日,朝鲜国务委员会对美特别代表金赫澈与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21日在河内先行会面,为“金特会2.0”做最后冲刺。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举行吹风会,透露此次会晤形式将和朝美首脑新加坡首次会晤相仿,即包括一对一会晤和双方代表团参加的扩大会议,并计划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

随着金赫澈与比根在河内首度会面,第二次“金特会”磋商正式进入越南时间。据媒体报道,双方在会面中进行过长达5个半小时的“马拉松式”会谈,各自就无核化和相应措施提出不同意见。

另一方面,美方在吹风会上也提到美朝领导人将在第二次会晤中寻求就“无核化”的含义达成共识,这将是双方会谈的一大重点。此外,美方还将推动朝鲜冻结全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项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2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首次会晤,双方握手致意。这是在任的朝美领导人数十年来首次会晤及握手。

在2018年6月新加坡举行的首次“金特会”中,双方虽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但在朝鲜无核化问题上,除原则性表态外,会晤成果中并无弃核的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这极大增加了此后朝美互动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新加坡会晤后,朝美无核化谈判并未取得有效的实质性进展。美方希望朝方交出“核清单”,但未如愿。而在朝方看来,着手拆除西海卫星发射场、移交朝鲜战争美军遗骸等措施也没有换来美方就减轻制裁“松口”。朝中社此前曾发表署名评论,批评美国“极限施压”对朝政策,称改善关系与制裁不可兼得,“友好”与“施压”相互矛盾。

“我愿意能够取消制裁,不过在此之前,对方(朝鲜)必须做出些有意义的事情。”在越南会晤举行前夕,特朗普20日作出了上述表态。路透社指出,这是目前为止,特朗普对美国可能在朝鲜彻底放弃核武计划前考虑放松制裁,作出的最明确表述。

有分析认为,相较第一次“金特会”重在“接触”,双方第二次会晤有望在对朝制裁、朝鲜去核进程,乃至终战宣言上产生更具体的成果。

从落实新加坡会晤中发表的联合声明角度看,朝鲜主要的关注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安全保障问题。朝鲜将发表终战宣言视为构建朝美互信、发展双方关系的首要步骤,而美国则将此看作朝鲜进一步落实去核承诺后的“奖励”;二是为发展国内经济营造有利环境。朝方为此希望美方解除制裁,美方则更关心朝方如何实现无核化,认为朝鲜的实质性无核化举措须先于安全保障和解除制裁的谈判。朝美之间的种种“矛盾”使得双方能否在无核化具体措施和放缓制裁之间找到平衡,成为此次越南会晤的关键。

“一次成功的会议不一定意味着解决了最棘手、最有争议的问题。”北德广播电视台针对担忧越南会晤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声音说,“加强和解、进一步拉近两国关系也很重要。”《日经亚洲评论》认为,对朝鲜而言,最优先事项是解除经济制裁。此外,朝方还可能要求美韩停止军演、美国给予正式的外交承认等。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在越南会晤中,朝鲜宁边核设施的废弃问题将被提上日程。韩国《中央日报》指出,特朗普会晤前作出“不要认为此次(河内会晤)是最后一次会谈”的发言,有意推出“无核化谈判是持久战”的筹码,事先杜绝或减少会谈后华盛顿朝野可能涌来的批判之声。

随着第二次“金特会”登场的日子不断临近,越来越多的声音在国际舆论场发生碰撞。朝美愿意相互做出何种“让步”、半岛无核化如何适时推进,朝核问题走向将再次成为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特会2.0 半岛无核化 朝鲜半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