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胃肠肿瘤腔镜治疗亟需规范 上海今天成立专业委员会

2019年02月24日 11:59 | 作者:左妍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因创伤小、恢复快等优势,近年来腹腔镜手术成为肿瘤治疗领域的“明星”,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关于这项技术合理应用的担忧。今天上午,在上海市抗癌协会胃肠肿瘤腹腔镜专委会成立仪式上,首任主委、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李心翔教授强调,胃肠肿瘤腹腔镜技术不应当成为外科医生“炫技”的资本,手术指证规范化是开展腔镜技术的“基石”。

胃肠肿瘤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外科手术是胃肠肿瘤患者获得长期生存的重要方式。临床研究证实,规范的结直肠肿瘤腔镜手术在肿瘤学疗效方面不劣于传统的开放手术,5年生存率没有显著差异,且因腔镜手术视野清晰、开阔,还可减少手术并发症。去年,肿瘤医院大肠外科完成腹腔镜结直肠肿瘤手术的量占全院肠癌手术的40%。

0223_1.jpg

图说:腔镜手术  来源/院方供图

但面对层出不穷的腹腔镜新技术、新术式,李心翔也表示,这种趋势一方面显示腹腔镜技术的发展活力,另一方面也带来如何合理应用的困境。为推动胃肠肿瘤腹腔镜技术规范化的应用、培训与创新,肿瘤医院牵头组织成立了上海市抗癌协会胃肠肿瘤腹腔镜专业委员会。

2005年以来,肿瘤医院先后成立了包括大肠肿瘤、胃肿瘤等在内的十余支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纳入了外科、内科、放疗、病理、影像、检验等诸多学科,推动肿瘤诊疗的规范发展。医院还成立了肿瘤腔镜平台,由李心翔担任平台执行主任。

2014年,李心翔带领团队完成了国际首例经肛拖出的无成角双吻合肠癌治疗技术,减少腹腔镜下低位吻合口漏的隐患,在规范肠癌腔镜手术方面又迈进一步。在他看来,规范的理念是腹腔镜手术开展的“基石”。他带领团队在国内外首创用荧光显像技术进行保留左结肠动脉的研究,研究显示保留左结肠动脉会使近端肠管的血流速度相对提高41%;首次在国际上就左结肠动脉与肠系膜下静脉的关系进行临床分型,提出静脉前方型、静脉后方型、静脉分离型的三种临床分型,降低保留左结肠动脉的手术难度。

“虽然腹腔镜胃肠肿瘤手术在我国临床实践中广为开展,但与国外大的中心相比,我国腔镜手术普遍缺乏协作性,各个中心独立管理自己的患者,没有一个统一的病例登记系统和研究,导致大样本的优势没有转化为研究的优势。”李心翔表示。2017年,他牵头发起了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腹腔镜手术治疗T4期结肠癌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开放、平行对照临床研究”,纳入国内27个分中心,目前该研究进展顺利,以期为腹腔镜治疗T4期结肠癌提供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据悉,上海市抗癌协会胃肠肿瘤腹腔镜专业委员会由瑞金医院郑民华教授担任荣誉主委,同时还邀请知名专家秦新裕教授、蔡三军教授等为学术顾问。专委会还倡议建立上海市统一的胃肠肿瘤腹腔镜治疗患者登记平台,针对临床问题积极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在国际上多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大肠肿瘤 李心翔 胃肠肿瘤患者 上海市抗癌协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