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阻美援助 委内瑞拉临时关闭与哥伦比亚部分边界

2019年02月24日 15:1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委内瑞拉政府22日决定临时关闭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界3处口岸,阻止美国等国的物资经由哥伦比亚运入国内。

【关口岸】

委内瑞拉副总统德尔茜·罗德里格斯2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由于哥伦比亚政府对委内瑞拉的和平和主权构成“严重”威胁,委方决定临时关闭连通两国的西蒙·玻利瓦尔大桥、桑坦德大桥和联合大桥。

自封“临时总统”的议会主席、反对派要员瓜伊多先前打算集结力量,23日经由陆路和海路将主要来自美国的物资运入国内。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22日在联合国总部抨击美国策划这次行动,目的是“制造暴力”,继而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

就“援助”物资事宜,他说,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21日宣布将接受来自联合国和欧洲联盟的帮助,“但必须以恰当方式”。

马杜罗指认美国提供物资是“作秀”,试图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继关闭委内瑞拉与北部加勒比海荷属三座岛屿的海上边境后,他21日宣布关闭与巴西边界,严防美国等国物资进入。

【获支持】

阿雷亚萨说,委方在联合国重申《联合国宪章》有关不得干涉别国内政和以武力相威胁的条款,获得大约60个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支持,达成7项行动方案。

他说,期望那些国家的代表与各自政府商议,下周会有“好消息”。

阿雷亚萨当天与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和南非等国代表在联合国总部闭门会商。他没有披露会商内容,只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全理事会、联合国大会和人权理事会将就委内瑞拉局势“采取措施”。

就委方如何处置试图跨越边境的民众,阿雷亚萨在联合国记者会上说,委内瑞拉军方绝不会以不当方式对待民众。

他说:“委内瑞拉武装部队受命捍卫国家主权,绝不会向民众开火。”

【谈去留】

阿雷亚萨否认委方和美方就延长美国外交官驻留委内瑞拉使领馆的期限达成一致,说将与美国政府委内瑞拉问题特使埃里奥特·艾布拉姆斯磋商。

阿雷亚萨说,双方已经磋商两次,不久可能第三次会晤。

“任何进展取决于双方意愿和相互尊重的态度,”他说,“如果美国每天插手我们的国事,就难以谈判。”

美联社报道,依照先前所作临时安排,美国外交官驻留委内瑞拉的期限截至25日。

瓜伊多1月23日宣布出任“临时总统”,获得美国支持。马杜罗继而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称将驱逐所有美国外交官、撤回所有驻美外交官。美方目前仅缩减驻委使领馆人员的规模,无意关闭使领馆。(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委内瑞拉 哥伦比亚 关闭边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