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天候巡逻防控零距离服务群众

2019年02月25日 09:42 | 作者:石飞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图为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北京路派出所副所长杨睿智在昆明火车站前广场回答旅客的各种询问。

“警察同志,我的身份证找不着了,补办临时身份证要去哪里?”“去铁路医院要坐几路公交车?”“到文山普者黑景区要去哪里乘车?”“麻烦您帮我看看,我这票在这里还是在南站上车?”……2019年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云南省昆明火车站广场人头攒动,旅客们肩扛手提大包小包的行李,正排队从验票处进入候车大厅。当记者见到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北京路派出所当班副所长杨睿智时,他正在站前广场回答旅客的各种询问。

见到记者来采访,他热情介绍说,全国春运开启后,北京路派出所全体民警、保安、协警队员日夜奋战在火车站春运安保第一线,24小时不间断管控辖区治安。同时,派出所在火车站3个主要路口警务亭、站前广场显眼位置安排民警值班,旅客遇到事情可随时找到民警处理,真正做到服务旅客“零距离”。

说话间,一对夫妇手持火车票前来问询去大理是否在这里乘车,杨睿智看了火车票后告诉他们,就是在这里乘车,但距离发车还有3个小时,建议他们过了安检后上二楼候车厅候车。

记者上前采访了解到,这对夫妇来自吉林,这是他们第一次到云南旅游,因为有事没赶上与旅行团一起走,所以只能赶到大理和旅行团会合。

“家人听说我们单独乘火车走,都很担心我们安全,因为之前昆明火车站发生过暴恐事件。但是到了昆明火车站,看到持枪巡逻的民警,我们就放心多了。”张先生对记者说。

杨睿智告诉记者,他们在火车站广场执勤前进行过几次演习,确保在执勤时如遇突发事件可在1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置。

“我们的执勤点都在显眼位置和广场中心,这不仅可以环顾四周,方便旅客找到我们,还方便我们随时出警。”杨睿智说,作为唯一负责昆明火车站外围春运安保工作的派出所,北京路派出所在保留原有24小时全员在岗机制的同时,还依托春城骑警24小时不间断开展对昆明火车站周边的巡逻防控工作。在白天治安案件高发时段,将协同辖区治安志愿者主动作为,及时处理治安类警情。此外,北京路派出所还在进出站口增派警力,疏导、提醒旅客,采取公开与便衣相结合、固定岗位和武装巡逻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遏制侵财案件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杨睿智带领值班民警曾在盘查可疑人员时搜出过毒品和管制刀具,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2月4日17时许,他们在广场执勤时,发现从前面经过的一名旅客神色慌张,走路的样子也与其他旅客不同。发现异常后,杨睿智带领民警及时拦住这名旅客,将其带到警务室进行检查,从旅客的包中搜出盗窃的3部手机和两个钱包。

“这名旅客可能是刚刚盗窃得手,所以见到持枪巡逻的民警就神色慌张,最终露出了马脚。”杨睿智说,根据旅客眼神、穿着打扮等来分析人员的可疑性,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我们会进一步进行盘查。

据了解,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一个安全的治安环境,让旅客遇到事情可随时找到民警处理,北京路派出所组织警务力量及联合社区、城管、工商等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力量共300多人投入春运安保工作,有效强化巡逻防控、社会面管控、治安纠纷化解、隐患排查、治安秩序整治,严厉打击顶风作案的突出违法犯罪,全力维护昆明火车站片区春运期间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全力服务保障旅客平安出行、返乡。

记者手记

每日凌晨4时30分许,昆明火车站第一趟列车进站前,北京路派出所春运安保工作的警力就上岗了,尽管寒冬的夜冰冷彻骨,但为了确保过往旅客的平安,他们没有丝毫的懈怠和怨言,始终坚守在瑟瑟寒风中,投身在如织人流里,直到晚上11时最后一趟列车进站。正是公安民警多年如一日任劳任怨默默的坚守,真诚地为旅客平安出行服务,才保障了人们在旅途中的安全。


编辑:张力洋

关键词:旅客 火车站 派出所 睿智 昆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