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银保监会亮“严监管”成绩单 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

2019年02月26日 07: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周亮、梁涛受邀介绍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关情况。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严监管的金融政策实施两年来,我国银行保险领域的野蛮生长现象得到遏制。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房地产行业,王兆星表态称,银保监会仍会不折不扣落实“房住不炒”的原则。此外,近段时间来热议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出现了一定程度好转。

发布会披露,我国银行保险领域的野蛮生长现象得到遏制,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王兆星介绍,在过去两年,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来弥补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空白。

经过两年努力,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由此也打破了国际上一些人的预言,说中国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的金融过热可能会引发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打破了这样的预言。”王兆星表示,两年来信托业务中,直接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增长30.75%。

此外,对于外界屡屡提及的高杠杆率,王兆星表示结构性去杠杆已经达到预期目标。“两年内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48万亿元,为新增信贷投放及时腾出空间,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取得上述成果,离不开银保监会两年来的“严查严治”。王兆星介绍称,两年来银保监会对十几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同时还有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除了监管部门进行查处之外,也责成各银行保险机构对其相关的违规违法经营的直接责任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内部问责。

针对如何在严监管的政策背景下解决好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周亮在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出台一系列措施控制贷款利率水平,提升服务质效,帮助民营企业纾困。

数据显示,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现在是33.5万亿元,其中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到9.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1.8%。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同比增加455万户。

此外,贷款利率有明显下降。去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6家大型银行包括邮储银行比一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王兆星表示,在严监管、治乱象、严问责的过程当中,监管部门确实有它“冷酷”的一面。但同时监管也是有温度、有情怀的。

文/本报记者 李岩

政策发布

银行对民企要“敢贷愿贷能贷”

2月25日,银保监会向各派出机构及银行保险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等八个方面,提出了二十三条细化措施。

《通知》指出,商业银行要于每年年初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加大正向激励力度。

《通知》强调,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对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银行保险机构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区别对待、“一企一策”,分类采取支持处置措施,着力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通知》还要求商业银行要在2019年3月底前制定2019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结合民营企业经营实际科学安排贷款投放。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信贷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文/本报记者 程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银保监会 “严监管”成绩单

更多

更多